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聋哑夫妇日日坚守饼摊 摊6000张饼挣女儿学费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4 14:11:19 字号:TT

摊6000张饼挣女儿一学期学费

摊6000张饼挣女儿一学期学费

  两年前,杭州路四方小学车站旁边,出现了一对聋哑人夫妇推着小车卖手抓饼。路过的市民买张饼要连说带比划。两年过去了,这对聋哑人夫妇摊出的手抓饼,既美味又实惠,赢得了顾客的口碑,现在每天销量超过100张。

  5点起床忙中午不回家

  提起四方小学车站附近的手抓饼,附近居民都会伸出大拇指,摊主是一对聋哑夫妇——52岁的丈夫代小民和50岁的妻子徐学强。两年前,这对下岗夫妻卖起了手抓饼。昨天,记者探访了这个特殊的“夫妻岗”。

  早上5时,两人就起床了,把鸡蛋、手抓饼、酱料、煤气罐等等搬上车,来来回回要搬五六趟。 6点半不到,他们就已经骑着早餐车来到车站旁边,赶着给第一批坐车去上班的人做手抓饼,一忙就忙到9时左右。代小民摊饼,妻子在一旁打鸡蛋、收钱、倒辅料,配合十分默契。

  虽离家不远,代小民夫妇中午也不回家。中午顾客多,两人舍不得浪费时间,往往忙到下午1点多,夫妻俩才能抽空吃张自己摊的手抓饼。一直到晚上7点半才会收摊回家。

  聋哑学校相识结连理

  采访中,记者只能通过在纸片上写字的形式和他们交流。他们在聋哑学校相识,毕业后走到一起。两人结婚后,没起过争执没红过脸。代小民憨厚,徐学强大度,两人遇到问题,有时一个眼神就能解决。 24年前,两人生下了女儿青青,女儿健全,给他们带来了快乐和希望。因为身体的缺陷,代小民夫妇没少遭人白眼,但他们不自卑,这种好的心态也影响着女儿青青。

  2001年,夫妻二人双双从链条厂下岗,家中的经济条件突然陷入谷底,仅靠一个月几百元的低保过日子。既要吃穿,又要供女儿上学,生活十分困难。聋哑人就业困难,夫妻俩一直闲在家中,得不到工作的机会。两年前,夫妻俩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创业的机会——卖台湾手抓饼。于是一家人拿出积蓄,买了一辆快餐车,备齐了锅碗器具,卖起了手抓饼。

  6000张饼挣一学期学费

  中考那年,代青青为了能早点赚钱养家,选择读中专,毕业后便开始工作。由于学历不高,青青在工作上遇到瓶颈,于是她报考了夜校想要攻读专升本,而读夜校的学费,就是老两口卖饼一点一点凑出来的。

  女儿的学费一学期要3000元,卖一张饼最多能赚四五角钱,夫妻俩要卖6000多张饼才能凑齐女儿的学费,为此他们更加辛勤地工作。

  “虽然卖饼的地方离家很近,”青青说:“可是爸妈白天一趟家也不肯回,一直在摊上卖饼,能多赚一点是一点。 ”青青称,父母每天收摊后就在外面随便吃点拉面当晚餐,一家人虽然住在一起,可连凑在一起吃顿饭都很难。 “实在是没辙了,我们只能一个月找一天一起吃顿晚饭。 ”代青青眼眶有些湿润地说:“我爸炒菜,我妈做鱼,三个人一个月就只能聚这么一次。 ”

  新闻延伸

  “无声”饼铺真材实料

  代小民夫妻俩卖的手抓饼有很多口味,番茄酱口味、甜辣酱口味、沙拉酱口味等等,还可以加培根、香肠或者鸡蛋等配料。代青青说,这些手抓饼用的都是质量非常好的材料,用的培根是从沃尔玛买来的。父母每天都会买新鲜的生菜。除了用料好,夫妻俩还不断调整手抓饼的口味。 “有时候我一回家,我妈就给我往嘴里塞饼,让我尝尝他俩新调配的料。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