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15年建地铁大脑 投资6亿元8万多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4 13:25:46 字号:TT

    昨天,市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公布了“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施工资格预审公告”,被称为“地铁大脑”的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最终位置选定于地铁三号线河西站西侧、黑龙江路与郑州路交叉西南角。该项目总投资为6亿余元,工程规模8万多平方米,地上建筑主楼设计为21层大厦,包括地铁控制中心、运行中心等地铁核心机构,整个工程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21层大厦将被建成“地铁大脑”

    据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的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施工项目情况介绍,即将正式动工的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总用地面积12807平方米,地下5层(含设备层1层),主楼地上21层,地下4层,裙楼地上5层,总建筑面积约84485平方米,其中地上52777平方米,地下31708平方米(其中人防面积7400平方米)。

    据了解,早在2009年,市规划局就已公布了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建筑方案征集公告,当时确定的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主要功能包括3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控制中心、全线网票务清算中心、全线网应急指挥中心,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市地铁集团的办公楼。如今,经过专家层层论证,如今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选址定在了地铁三号线河西站西侧,占地面积和总建筑面积也比前方案中大了许多。

    控制中心预计2015年建成

    据了解,地铁运行控制中心包括地铁控制中心、运行中心、票务结算中心和地铁集团办公场所。技术人员介绍说,地铁作为一个公共性的交通项目,在运行控制技术的选择上,既考虑了技术的先进性,又考虑了技术的成熟性。青岛地铁采用的是“CBTC”技术,即“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这个系统的特点是用无线通信媒体来实现列车和地面设备的双向通信。

    CBTC的突出优点是可以实现车—地之间的双向通信,并且传输信息量大,传输速度快,很容易实现移动自动闭塞系统,大量减少区间敷设电缆,减少一次性投资及减少日常维护工作,可以大幅度提高区间通过能力,灵活组织双向运行和单向连续发车,容易适应不同车速、不同运量、不同类型牵引的列车运行控制等等。

    据了解,即将开工建设的地铁运行控制中心将为地铁三号线服务,成为三号线的 “大脑”。地铁三号线共有24列共144辆地铁。运行控制中心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并完成调试。

    干过大工程才能接该项目

    由于地铁运行控制中心工程量大、技术标准又高,因此,该项目对投标企业的要求也非常高。根据规定,如想参该项目的投标,施工单位必须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及以上资质,且注册资金在人民币4000万元及以上。

    另外对项目负责人的要求也非常高。

    相关链接

    地铁3号线

    起点为青岛火车站,终点为火车北站,全线总长24.779公里,共设22座地下车站,其中暗挖车站7座,明挖车站15座。目前主要的工程进展如下:

    15座明挖车站中,太平角公园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宁夏路站已实现车站主体封顶,汇泉广场站、永平路站五月份车站主体封顶,其余车站正在进行主体混凝土浇筑施工,另外各车站出入口也陆续展开施工。

    7座暗挖车站中,君峰路站隧道开挖已实现贯通,其余车站正在进行隧道土石方开挖。

    21个区间中,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长地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6个区间隧道左右线开挖已实现贯通。(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