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民早餐品种单一 上班族奉行速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03:55 字号:TT

青岛市民早餐品种单一 上班族奉行速食

青岛市民早餐品种单一 上班族奉行速食

  “苍茫的青岛早点是我最爱,早上馄饨端上来,热腾腾的羊汤才是最开怀,肉馅包子从天上来,馅饼和鸡蛋也要一起嗨,来套煎饼果子是我的期待,豆浆搭上油条才是最自在,我们要吃就要吃得最痛快。”近日一篇名为《最炫民族风之青岛早餐版》的帖子在网上备受追捧。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的早餐种类比较单一,专家称常年吃固定品种的早餐易造成营养不均衡,甚至会加重身体负担。

  市民吃早餐太专一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60后、80后及90后市民,60后市民多喜欢清淡的粥、馒头等早餐,且有许多选择自己制作而不愿到外面购买,“外面卖的一是贵,再者吃惯了自己做的,外面的还不愿意吃。”60后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都多做一些,然后一顿顿地热着吃。对于80后的市民来说,油炸类面点和馅饼则是常吃的早餐,90后则把速食主义发挥到了极致,方便够味的洋快餐,如汉堡咖啡等成了他们的最爱。被采访市民普遍表示,对于早餐他们多是“从一而终”,记事起吃的早餐食物,现在还坚持吃。

  豆浆油条并非健康搭配

  青医附院营养专家韩主任表示,早饭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工作再忙也要吃。吃早饭也是一门学问,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会影响身体健康。不少市民热衷于传统的早餐,喜欢吃油条、馅饼、豆腐脑,其实这种吃法并不科学。“油条和馅饼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一样,都是油脂偏高,并且经过高温油炸后,有些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韩主任说,油炸食品的热量高,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肥胖,加上豆浆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还有年轻人为了赶时间,在路上买早点,然后用塑料袋拿着边走边吃,这种吃法也不好。韩主任说,塑料袋装常温的食物可以,装高温食物有机分子容易被油脂分解,吃了之后不利于身体健康。在路上边走边吃,冷空气会顺着食物一起到胃部,时间长了会导致胃痛、胃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