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纪委巡视9手段披露 线索优先研办强化震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3-10-29 05:28:57 字号:TT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披露“寻虎找蝇”的九大主要手段,让神秘的中央巡视组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

  10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标志着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第二轮巡视要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就在近一个月前,党的十八大后第一轮巡视工作进入整改落实阶段。10个巡视组陆续完成上一轮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两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根据今天公布的工作流程图,中央巡视组在开展工作之前,先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要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印发巡视通知等。

  为了方便群众参与举报,巡视组还要向被巡视地区、单位通报巡视目的和任务,公布巡视组监督的范围、工作安排和联系方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问题。巡视期间,发现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巡视了解结束后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主要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这是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一般要经过的三个步骤,也被称为巡视工作“三部曲”。

  强化震慑 巡视线索一律优先研办

  发现问题是震慑,把巡视成果落实好,震慑作用就会更大。中央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有多少处理多少。

  除了报告和移送外,反馈也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之后,巡视组还要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应体现从严治党的精神,严肃认真,形成震慑。

  最后,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分别移交中纪委、中组部有关部门或中央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及时督办。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据了解,对上一轮发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处理。王岐山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办,全部进行核查。据了解,中央纪委已专题研究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和办理工作,强调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听取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

  根据工作需要列席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有关会议,列席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

  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

  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

  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

  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

  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

  以适当方式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下属单位或者部门进行走访调研

  对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问题的了解,可以商请有关职能部门或者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印发巡视通知等。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通报巡视目的和任务,公布巡视组监督的范围、工作安排和联系方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问题。巡视期间,发现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巡视了解结束后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主要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应体现从严治党的精神,严肃认真,形成震慑。

  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分别移交中纪委、中组部有关部门或中央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及时督办。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