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67天1000万册 这书成外国最欢迎中国领导人著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岩 2018-01-14 10:40:10 字号:A- A+

67天,1000万册。

1月13日,《人民日报》披露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成绩单:2017年11月7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截至2018年1月12日,该书全球发行超过1000万册。

这个成绩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更耀眼——2014年9月28日出版发行,截至2017年11月全球发行660多万册。

这本书究竟有什么魔力?

29人组成的豪华翻译团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系列之二,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

此前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出版以来持续热销,先后在法兰克福、伦敦、纽约三大国际书展亮相。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捷克、埃及、吉尔吉斯斯坦、南非等国纷纷举办研讨会、书评会。

许多世界知名出版机构也都希望能够合作发行并翻译出版这本书,其他版本的首发式陆续在全球各地发行,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整理了部分。

除了已经出版的24个语种、27个版本,还有意大利文、捷克文版等多个版本正在翻译中。这些版本的出版,大都是由我国和当地的出版社合作出版。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年轻教师瑟蓬就是翻译之一,他对自己有机会参与该书翻译工作感到十分荣幸。

作为海外发行的最重要版本,英文版的翻译则不同。中国网曾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英文版翻译情况,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定稿人王明杰说,接到任务后,中国外文局组织了包括外交部、中央编译局等单位专家在内的精英翻译团队。这个团队由29名多年来从事外宣工作的翻译组成,其中包括7名定稿人,1名外国改稿专家,还有两名外国专家协助工作,堪称“豪华阵容”。

首发式上的重量级人物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为了表示对这本书的重视,首发式上常常出现重量级人物。

除去开头提到的匈牙利文版和土耳其文版,我们来看看别的首发式:

比如2014年10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一起出席了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多语种图书首发式。

土耳其文版的首发式上,我国正在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共同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尼泊尔文版的首发式在总统府举行时,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参加了乌尔都语版的首发式,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出席了泰文版的首发式,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了柬埔寨文版首发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分别出席了以上三个版本的首发式。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他本人对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国家治理、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反腐败以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的论述印象深刻,建议柬埔寨政府官员、学者和学生们认真研读这本书。

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介绍,泰国总理巴育曾在内阁会议上向内阁成员推荐这本书,希望每位内阁成员人手一本,认真阅读。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说这本书不是小说,也不是散文,但是语言非常优美,看了以后爱不释手,很受启发。

为什么这么多重量级的人物都这么重视这本书的首发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这本书在海外的热销是世界想要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的经验,想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国家领导人出席首发式,有些是对前面的国家领导人战略进行反思,也就是反思过去,更重要的是这起到了一个警示现在的作用。”

这本书扎克伯格也读过

“这本书受到的欢迎程度甚至是我没有想到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首席译审黄友义早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就说,“这是四十年来卖得最好的一本书。四十年前七十年代是毛泽东文选、选集,毛主席语录,那时主要不是靠卖,主要还是靠赠送,发行量特别地大。在那之后,还没有一本书能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这样受到外国人欢迎。”

在致2015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的贺信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指出,出版交流始终是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此而言,本届美国书展向美国读者推介习主席的著作“意义重大”。

实际上,各个国家的政要们自己阅读之后常常大力推荐给别人,社会上对这本书反响也很热烈,连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桌子上也放着一本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外媒多认为扎克伯格此举是向中国政府示好的谄媚行为,如《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文章评论说,“习近平的著作出现在扎克伯格这位科技界大亨的办公桌上显得既虚伪又荒谬,许多人将扎克伯格对这本书的推崇视为Facebook在向中国政府叩头。”但事实上,扎克伯格不仅自己读这本书,还买了很多送给周围的雇员们,说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7年3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又报道了一则关于这本书和一位在华留学生的故事:一位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土耳其留学生欧坤面临着毕业论文的压力,他对中国一些政策如“一带一路”等不能很好地理解。但今年1月时,他无意中找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为他毕业论文的完成提供了帮助。

“我以前听说过这本书,但是直到现在才有机会拜读,这本书讲的是中国政府的运作方式,特别提到了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是如何治理国家的。”欧坤对记者这样说。除此之外,他还被书中的插图所吸引:“你可以从这些照片中看到,一个年轻人是如何成长为世界级领袖的。”

王义桅教授还向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讲述了一则他亲身经历的事件:有一次王教授去参加一个中非媒体智库论坛时,看见一个非洲记者拿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这位记者念了一段书中的内容,说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来搞“一带一路”,还说到了书中的“治大国若烹小鲜”——小鲜就是一条小鱼,如果在锅里东翻西翻,肉就没有了,所以不要瞎折腾。(记者 陆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