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居民增收试点到关键年 收入分配改革施工图将出炉

2018-03-27 07:00 作者:张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3月26日获悉,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即将出炉。今年居民增收综合试点和重点群体专项试点将进入全面铺开关键年。四川、贵州等试点地区将于近期印发居民增收试点方案。“扩中”仍是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或将就补短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制定相关规划,探索促进居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收入分配改革蓝图展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率同步提高。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立体推进。其中之一就是要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李亢在26日表示,十九大报告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绘制了宏伟蓝图,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相关部门围绕蓝图出思路,瞄准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谋划绘制收入分配改革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据李亢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汇总梳理各国不同发展阶段的经验和做法,客观分析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现状。下一步将着力补短板。在兜底的同时,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政策发力,推动更多人源源不断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为此,要研究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阶段性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着力点,并制定相关的规划。

李亢还表示,将深化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政府再分配政策的研究,以及再分配调节政策总体取向、政策优化方向、具体实施路径的研究,建立平台和机制,尽快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指导地方和部门实现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财政部综合司王洪涛也指出,在配合收入分配改革方面,财政部也将做好相关顶层设计,履行好包括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在内的政策再分配职能。目前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较快,但绝对值和占居民收入比重依然较低。在拓宽财产性收入方面,财政部也将出台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社保待遇对于居民增收作用同样重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崔科表示,今年将着力推进落实中央调剂金制度,加快推进包括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降费率。

试点地区方案加速出炉

值得一提的是,李亢指出,今年居民增收试点进入全面铺开和攻坚克难的关键年,将按照收入分配改革的施工图以及时间表加快推动,并将在明年形成在全国推广示范的办法、机制和平台。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的通知》,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七大重点群体增收开展试点。

目前,大部分地方已经出台了地方综合试点方案和专项试点方案。其他地方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作为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地区之一的上海市,把跟踪协调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上海市发改委刘军介绍,上海黄浦区和嘉定区是技能人才试点地区。其中嘉定区围绕发展壮大制造业,日前出台了建设嘉定工匠高技能人才实施意见,目前初评了40名工匠。另外,金山区则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试点。

四川省发改委杨艳介绍称,四川省绵阳市开展了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眉山市彭山区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试点。这两个试点地区改革方案正在会签九个部门,计划本周内印发。今年四川省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列入了深改计划以及监督计划,在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居民增收方面,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出台工作要点。今年的工作要点初稿已经起草完毕,计划下周印发。未来将据此进行专项监督和考核。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董玉玲指出,平度市2017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单位,加快推动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升级。目前已经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10人。不过,她也指出,试点单位离不开政策、项目、人才、用地、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希望相关部门为试点地区开辟“绿色通道”,尤其是对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优先向试点地区倾斜。

贵州是居民增收综合改革试点之一。贵州省发改委曹志明称,目前,贵州省试点方案已经呈报省政府,目前正在论证过程中,将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进行推进,目前计划四五月份出台。

“扩中”成收入分配改革重头戏

从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的信息来看,“扩中”仍将是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常铁威也指出,要把“扩中”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并探索出台相关的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低收入者人数仍然很多,所以未来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其根本着力点还在于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使其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而不是把高收入者的收入拉下来从而成为中等收入者。如果在2020年能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那么就会有一部分家庭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再加上还存在大量的其他低收入者,如果未来能实行良好的增收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等,就有可能把相当一部分低收入群体提到中等收入者中。所以说,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未来政策的核心还在于“提低”这个方面。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撑中等收入群体的基础是人力资本的积累,从人力资本的布局来看,没有在人力资本上形成一个大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就难以形成。因此关键要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在北京师范大学中等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看来,目前推进的个税改革也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个税改革后应将纳税主体上移为中等收入至高收入群体,从而为培育和扩大中产群体创造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