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启动危化品运输大整治 严打一切形式非法挂靠

2018-03-26 21:2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于泓)3月26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整治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工作专题会议。青岛新闻网从会上了解到,自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青岛将启动对全市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杜绝挂靠、本质挂靠现象。

挂靠好理解,而所谓本质挂靠是指,由第三方出资借用具有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的资质,进行运营生产,这种本质挂靠的行为因为缺乏有效监管,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威胁到公众的安全,针对这种情况,青岛将启动集中治理,会议当天,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安全监管局、市质监局、各区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各区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全市86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共170人参会。

危险化学品运输“五统一”

青岛新闻网从会上了解到,自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企业自查、审查复核、全面整治、巩固成果四个阶段,对全市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全市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经营必须做到本质意义上的“五统一”:一是统一产权关系。企业所有车辆由企业统一出资购置;有统一的固定资产台账和资产管理科目;《机动车登记证书》由企业统一保管。二是统一建立劳动关系。企业与所有员工建立劳动关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员工工资由企业统一支付,社会保险由企业统一缴纳;企业建立统一规范的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缴纳台账。三是统一运输生产组织。企业统一组织货源,统一签订《运单》;统一调度安排车辆,并有《车辆调度日志》。四是统一财务管理。企业所有车辆必须统一运费结算,统一成本核算,统一收益分配,统一投保纳税。五是统一管理责任。企业所有车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动态监管;统一管理员工,按规定组织驾驶员、押运员等岗位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

分类整治 排除隐患不手软

在此次整治行动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委将会同公安等部门对存在的本质挂靠车辆,按照“积极稳妥、分类施策”的原则,妥善处置。一是按照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要求,对达不到环保标准、年限长、残值低的老旧车辆,淘汰一批。二是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收购一批。其中收购其他企业本质挂靠车辆的,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和《道路运输证》,不受企业新增运力限制,鼓励信用好、具备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对本质挂靠车辆,通过股份制改造整合一批,将挂靠形式变为出资方式,实现企业本质的而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运营管理。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鼓励提升企业经营规模。鼓励拥有车辆在200辆以下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赎买、股份制改造等途径,逐步推进企业规模化发展;优先批准200辆以上的企业新增运力,促进其做大做强。

结合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评级工作,突出规模条件、制度建设与落实、人员培训教育实效等重点内容,把“五统一”作为企业评级否决项。对掩盖真相,弄虚作假,以形式上的“五统一”实施本质挂靠经营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