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俄罗斯世界杯四强水落石出 新王加冕还是青春至上?

2018-07-08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克罗地亚点球大战击败俄罗斯。(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张一凡)在与东道主经历了一场残酷的点球大战之后,克罗地亚拿到了最后一张通往四强的门票,至此本届世界杯的半决赛对阵也已水落石出。这四支队伍中,既有潜力无限的青春风暴,也有从未夺得过大力神杯的新生力量。无论是哪支球队,距离最终站在莫斯科的最高领奖台上都只差两场胜利。

比利时:黄金一代的救赎之路

在1986年世界杯闯进过4强后,比利时再也没有实现新的突破。在2002年之后,他们更是连续错过了06和10年的两届世界杯。直到这些年,他们在足坛刮起了青春风暴,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他们。四年前的南美大陆,比利时被潘帕斯雄鹰挡在了半决赛门外,而他们面对严防死守时,总是找不到破解的办法。

两年前的欧洲杯,很多人都看好他们能够创造历史,而他们却同样倒在了八强,不敌黑马威尔士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随着当年的“青春风暴”逐渐长大,他们再也不能浪费自己的天赋了。欧洲杯后马丁内斯接手球队,他也用自己的战术体系治愈了球队的顽疾。这支日益成熟的“欧洲红魔”脱胎换骨后,他们正在更加接近大力神杯。

比利时。(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小组赛最后一轮,比利时并没有与英格兰互相“谦让”小组第一,而他们也因此来到了恐怖的死亡半区。很多人认为他们的选择并不明智,毕竟要从巴西、法国、阿根廷、乌拉圭的包围圈中杀出一条生路谈何容易?而“欧洲红魔”的晋级之路也充满凶险,两球落后逆转日本、多次救险力克巴西。如今这支百炼成钢的比利时,距离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九个冠军国家的希望越来越大。

法国:他们拥有的不止年轻

在完胜乌拉圭之后,高卢雄鸡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杀入四强的球队。如今的法国队,早已比两年前在家门口丢掉冠军的那支球队更成熟,但可怕的是他们依旧非常年轻。由于迟迟不能打出“漂亮足球”,德尚也被诟病是这支法国队唯一的短板。而德尚也迅速完成了对这些质疑的反击。从淘汰赛的两场比赛来看,恐怕他们拥有的不止年轻和天赋。

与乌拉圭的比赛,法国队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既有依靠球星个人能力的突击,来制造对手防线的慌乱,也有通过耐心的技战术配合,让对手严密布置的防线逐渐瓦解。虽说两个进球都有一定运气成分,但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这支法国队都在渐入佳境。开始注重战术的法国队,足以让所有球队都感到害怕。

法国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就目前这支法国队来说,无论是阿根廷还是乌拉圭,都还没有能够激发出他们的上限。甚至这两场比赛的下半场最后数十分钟,法国队都在收着踢。有所保留的法国队如果发挥“十成功力”将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也许比利时人会看到。如今距离大力神杯只有两场胜利,法国队的“獠牙”,也许会露得越来越明显。

英格兰:踢着快乐足球又何妨?

没有大量的巨星,没有成名的老帅,英格兰在28年后重返世界杯四强。过去的几届世界杯,无论是鲁尼、贝克汉姆还是双德,都没有能够带领球队创造过这样的成绩。作为本届世界杯中最年轻的球队之一,没有人会觉得星光暗淡的英格兰能成为最后的四支球队,特别是斯特林、林加德们一次次地在门前浪费着必进球良机之后。

由于频繁的浪费机会,英格兰被贴上了“快乐足球”的标签。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众多豪门挣扎着陷入泥潭,最后死战悲情出局的情况下,“快乐足球队”居然在唱衰声中进入了四强。你可以说是分组和半区助了他们一臂之力,但是无论是哥伦比亚还是瑞典,都绝非善类,后者更是扮演了一路豪门杀手。能从他们之中虎口逃生,着实不易。

克罗地亚。(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前阿森纳主帅温格在近期接受采访时,就表达了对三狮军团的看好。他认为正是因为看上去并不耀眼,才会使得英格兰成为更加有威胁的那支球队。66年博比查尔顿的故事已经太过久远,52年后的今天,英格兰有机会在自己的战袍上纹上第二颗星。

克罗地亚:狂想曲梦回1998

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于东道主俄罗斯以及克罗地亚鏖战120分钟与点球大战之后,克罗地亚拿到了最后一张四强门票。也宣告了克罗地亚历史上两次打进淘汰赛阶段,都能够最终杀进四强。无论是两次在点球大战中一锤定音的拉基蒂奇,还是几乎掌控了全场比赛的莫德里奇,都在这一刻如释重负。

英格兰晋级四强,阿什利-扬跪在草坪上。(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经历了两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运气着实帮了克罗地亚人一个大忙,他们已经等得太久了。无论是四年前未能从小组突围,还是两年前欧洲杯倒在葡萄牙脚下,都让人们觉得这些在俱乐部光鲜亮丽的球员只不过是徒有其名,根本难以捏合成一支成熟的队伍。和比利时一样,这支格子军团在浪费了太多的大赛机会之后,终于在俄罗斯兑现了他们的天赋。

1998年克罗地亚黄金一代创下的历史,淘汰多支豪门球队最终拿到季军,也让这支来自东欧国家的足球被世界所熟知。而如今“格子军团”新的黄金一代,有机会超越他们的前辈,甚至在大力神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或许20年后,就像如今的人们回忆苏克、博班那样,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们的名字也将被称颂许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