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报告析中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制度性障碍仍存在

2019-01-29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 29日,中国第一部以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为主题的年度报告《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报告》选取了国内50个城市作为对象,从政治融合、经济融合、公共服务融合、心理文化融合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从评估结果看,阻碍流动人口在城市融合的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

资料图:2019年春运期间的广州南站。郭军 摄

50城参与评估:厦门、鄂尔多斯、成都排名靠前

2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办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蓝皮书: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1》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报告》是该中心联合中国人口与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研究的成果。

《报告》选择了50个城市作为评估对象,多方收集数据,建立评估数据库,主要是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作为依据。

从评估结果的综合排名看,2017年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厦门市、鄂尔多斯市、成都市、长沙市、合肥市、惠州市、青岛市、苏州市、江门市和唐山市。

《报告》认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离理想状态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不同类型的城市分化明显。

从评估结果来看,被评估的50个城市综合平均得分仅为51.62分(满分100分)。

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四个维度的比较来看,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呈现出公共服务融合大于政治融合、大于经济融合、大于心理文化融合。

50个被评估城市政治融合的平均得分是52.55分,公共服务融合的平均得分是57.29分,经济融合、心理文化融合的得分是47.13和44.57。

流动人口在社会福利、公共服务等方面限制多

课题组分析,当前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存在的问题包括,部分城市面临的人口压力过大,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造成负面影响;阻碍流动人口在城市融合的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城乡“二元”体制的格局没有被打破;流动人口经济融合面临高房价、低水平就业和消费不足三大困境;子女教育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成为决定流动人口返乡和留城两大制约因素等。

《报告》分析称,东部地区的特大城市由于人口流入给地方带来的压力比较大,流动人口在市民身份获得和社会福利、公共服务等社会权力获得方面受到的限制比较多,政治融合总体得分比较低,东部地区五个特大城市政治融合的平均得分是49.58,低于总体52.55的平均分。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介绍,从50个城市来看,实际落户的人数占外来常住人口的比例平均只有不到4%。城市规模越大,融入难度越大,这还不算北上广深这些直辖市和一线城市。

被评估城市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能够很好的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促使流动人口在政策上享受与本地人平等的权益,各项得分平均在90分以上。但在流动人口异地就医费用报销方面,各地政策推进速度比较慢,异地就医政策的平均得分为61分。

资料图:湖南长沙一楼盘土地上,推土机正在作业。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高房价、消费不足等阻碍经济融合

《报告》好强调,经济融合东、中、西部差距大,过高的房价、低水平的消费和劳动保护不足,使流动人口的经济融合还处在初级水平。

本次评估,经济融合平均得分只有47.13分,在各分项指标当中,得分最高的是就业权力,得分是58.86分,其次是收入支出水平,平均得分是45.56分,得分最低的是住房状况,平均得分只有36.96分,说明当前阶段从经济角度看,流动人口在城市还处于立足未稳的阶段。

《报告》称,如果不算其他的福利性和财产性收入,流动人口与当地居民的收入基本是持平的。但是流动人口的消费水平只有当地居民的77.21%,这说明流动人口还没有完全从刚开始的城市打工挣钱,又到农村消费的循环中脱离出来。

50个城市流动人口购买商品性住房的比例平均只有10.76%,租房的比例占73.19%,流动人口在城市购买住房的难度加大。房屋租金的高低成为其能不能立足城市的关键因素。

从50个城市流动人口平均房租收入比来看,达到了26.67%,这说明流动人口收入当中有26.67%是用于租房支出,在一些特大城市平均达到了28.06%。

资料图:银川金凤四小学生表演“乒乓球操”。李佩珊 摄

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均等化得分最高

《报告》强调,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融合平均得分是57.29分,从城市规模来看,特大城市公共服务融合的得分要高于其他类型的城市。

这其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均等化得分最高,是81.58分,其次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得分是69.92分。

被评估城市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教育状况总体较好,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在学率的平均值已经达到了97.62%,但是还有19%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没有在公立学校就读。

随迁子女的学前教育阶段在学比例和高中教育阶段在学比例与义务教育阶段在学比例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学前教育阶段在学比例是73%,高中教育阶段在学比例是74.7%。

从流动人口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比例来看,最高的是儿童免疫规划,达到了96.23%,其次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是92.57%,最低的是免费孕优,平均比例是31.71%。

从流动人口参加社会保险的状况来看,50个被评估城市的社会保险参与率整体上比较低,特别是失业保险平均只有15.22%的就业流动人口参加了保险,其次是工伤保险,只有19.28%的参加了。(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