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钟南山回应新冠肺炎源头

2020-03-19 07:15 来源:江南都市报
分享到:

3月18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对输入病例还是要用核酸检测,比鼻拭子、咽拭子的检查准确率更高。

新冠肺炎国外病例估计还要增加

钟南山院士指出,我们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得到了很好的回应,也从别的国家那里获得了很好的意见,比如重症病人粘液很多,能否用一种雾化的方式进行缓解,这都是非常好的建议,未来会进行尝试。

这个病看起来不像SARS主要在中国,新冠肺炎国外病例已经11万5千多了,估计还要增加。我已经注意到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改变战略,互相交流可以减少别的国家走弯路。

对输入病例不要看症状要做检查

对输入病例还是要用核酸检测,比鼻拭子、咽拭子的检查准确率更高。输入病例的感染性很强,一点都不能放松。

钟南山说高度警惕输入性病例,对高发国家第一波输入病人,不要看症状,而是要做检查。

新冠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

新冠病毒是一个非常新的病毒,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这个世纪已经产生了三次冠状病毒,分别是SARS、MERS和这次的新冠病毒。

三种冠状病毒都有很强的传染性,SARS致死率是10%,MERS接近30%,新冠病毒均值大概在1-2%左右,这次冠状病毒的特点确实是新的,这次的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

他表示,SRAS经过17年了,我们并没有坚持观察、医治,结果到了这次新冠病毒暴发,我们还是没有准备好。

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

钟南山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学到了如何对新冠病毒进行防控,高传染性疾病都有指数系数的爆发期,新冠病毒的平均传播系数接近3,是非常高的。

病毒大爆发带来了很多问题,包括病房、医护人员的缺口等等。我们学到了联防联控的预防,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往后很重要的是,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现在还没有这种证据。下一步是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他说,中国的疫苗研发工作抓得很紧,不会落后于其他国家。任何一个国家做出了疫苗,短时间内很难供应到全世界。因此需要全球各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一个地区的研发量不足以供应到全球。

疫情发生在武汉 不等于源头在武汉

钟南山说,2009年甲型H1N1病毒首发于墨西哥,你能说它是“墨西哥病毒”吗?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首先发生在沙特,你能说它是“沙特病毒”吗?

新冠肺炎疫情首先暴发在中国武汉,但是不等于它的源头也在武汉,因为没有证据。这是科学问题,科学问题和政治问题是两回事。新冠病毒的源头,通过分子进化学的观点是能够搞清楚的,在此之前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如何防御新冠病毒?钟南山:健康需要投资

钟南山表示,健康是一个人干事情的本钱,是需要投资的:首先,要运动、锻炼,任何事都代替不了锻炼;第二,要重视心理健康,他表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第三不要吃太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