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资讯头图>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打飞的”来青岛!超发蟹券、蟹券空转……这些套路需小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0-09-23 10:04:36 字号:A- A+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临近,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好季节。9月21日,享誉全国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大闸蟹空运高峰期的序幕由此拉开。尽管大闸蟹不具备青岛海鲜的独特风味,但近些年,凭借鲜香肥美的口感,大闸蟹异军突起,吸引许多岛城市民购买尝鲜。9月22日,记者探访发现,来自江苏阳澄湖和山东微山湖等地的大闸蟹纷纷开始抢占岛城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开海后的又一个“品蟹季”。

/探访 /

外来大闸蟹“横行”岛城市场

“来看一看,刚上市的大闸蟹,顶盖肥!”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许多以往只销售梭子蟹的海鲜商铺,如今已经开始售卖大闸蟹,部分个头饱满的样蟹被打开蟹壳,露出的蟹黄看着十分诱人。“如果论只来卖,现在的价格在每只6元到15元不等,二两一只的便宜,四两左右的贵,想吃四两以上的大蟹子,还得再等等。”螃蟹销售摊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大闸蟹来自江苏阳澄湖,虽然目前每天销售的数量不多,但每天近百斤货一般在中午前也能卖完。

“论斤称的话,二两半一只的大闸蟹是40块钱一斤,四两一只的大闸蟹是75块钱一斤,个头差别大,价格也不一样。”海鲜摊主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螃蟹来自山东微山湖,虽然肉质香甜的口感不及江苏大闸蟹,但个头和肉质的紧实程度与蟹膏的饱满量都不输南方大闸蟹。

在团岛农贸市场和南山海鲜市场等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大闸蟹纷纷上市抢占岛城市场,除了大部分市民都知道的阳澄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太湖大闸蟹,山东的微山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等也是异军突起,开始在市场中站住脚跟。“太湖和洪泽湖都有大闸蟹,论品种和品质其实差不太多,只是‘阳澄湖大闸蟹’叫得更响,知名度更高而已。”岛城销售大闸蟹多年的张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的大闸蟹都来岛城海鲜市场“分一杯羹”,彼此竞争压低价格,也让消费者从中受益。据介绍,北方水域出的大闸蟹论个头与蟹肉、蟹黄质量跟南方大闸蟹差别不大,但北方大闸蟹口感上比南方蟹略输一点甜香味。从价格而言,山东的大闸蟹也比南方大闸蟹更为实惠,而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更是站在“金字塔顶端”。

/讲述 /

销量略降价格涨幅不大

22日,一批批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打飞的”运送到青岛。闽江路附近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首日捕捞时间紧,为了赶上最早的抵青航班,基地只发来400多斤大闸蟹。目前,这批货多已被老客户预订。”据悉,该店大闸蟹礼盒主要分3对、4对、5对装,价格在300—4000元不等。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销量与往年比略有下降,价格涨幅不大,总体保持稳定。

岛城多家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阳澄湖大闸蟹还未达到最成熟、最丰满的状态,11月份的大闸蟹肥度会更好,届时价格也可能会有所回落。

/延伸 /

阳澄湖大闸蟹每日飞进青岛

9月22日下午1时30分,载着近一吨阳澄湖大闸蟹的山航4662航班落地青岛流亭机场。据悉,从9月1日到9月22日,山东航空公司进港青岛航班共运输大闸蟹9509千克。此外,东航物流方面表示,21日已确认运出近5吨大闸蟹,同时预计22日将运出133吨,主要是从上海运往烟台、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太原等地。记者了解到,从9月1日至今,东方航空公司进港青岛航班共运输大闸蟹约7039千克。随着阳澄湖开捕,大闸蟹货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网购大闸蟹成为新时尚,各大电商物流平台提前备战出蟹旺季,优选高时效、高品质的航空运输确保大闸蟹新鲜抵达市民餐桌。而航空公司方面则已积累丰富的运输经验,比如用网袋、泡沫箱和瓦楞纸箱组成的三层专业化包装为大闸蟹提供保护,确保大闸蟹保持足够的新鲜度和口感。

/看点 /

岛城养殖户海淡水混养

说起大闸蟹,大家自然而然会想到养殖基地阳澄湖。其实在咱青岛,同样有饲养大闸蟹的养殖基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小营村,水产养殖户赵记茂就做了件新鲜事:让大闸蟹、甲鱼、观赏鱼“共处一室”,做起了“跨种族”混养。自2013年起,他又新开辟了新型养殖方法,建起了海水池,将大闸蟹进行淡水、海水混养,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早些年甲鱼行情不错,我是2006年开始养的甲鱼。”赵记茂说,但是生态甲鱼要生长三四年以上才能上市。随后,善于钻研的赵记茂便在池塘里套养了生长较快的大闸蟹。据赵记茂介绍,以前甲鱼吃剩下来的食物小碎块全部浪费了,套养上大闸蟹后,不仅能充分利用吃剩的食物碎块,还能带来一部分养殖收益:大闸蟹春天放苗,中秋节就能上市。

2013年,赵记茂又建起了20多个海水养殖棚,开始淡海水混养大闸蟹。“大闸蟹身上的土腥味较重,我发现在海水里暂养一段时间后,土腥味基本消失,而且更加肥美,所以我就开始摸索着淡海水混养。”赵记茂说,他每年三四月份将大闸蟹的幼苗放进淡水池,待到九十月份成熟后,将其捕捞到海水池暂养,直到每年销售季结束。“经过我们混养出来的大闸蟹味道鲜美,一点不逊于阳澄湖大闸蟹。”赵记茂说,现在正是销售旺季,目前推出的大闸蟹礼盒受到了老客户们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来抢购,260元一箱的大闸蟹礼盒,每天至少能卖出二三百箱。

记者了解到,目前赵记茂有大小不一的大闸蟹养殖池近200亩,他所养殖的大闸蟹大多销往青岛、日照、诸城、胶州等地,而且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学习大闸蟹混养技术,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事养殖致富,让大闸蟹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赵记茂说道。

人物故事

双节临近“夫妻店”捆蟹忙


销售梭子蟹的摊位上,多了大闸蟹的身影。

在山东路一家水产品销售店里,初俊宏与赵锦秀夫妻二人正在店里捆绑大闸蟹,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日子。“现在一天能销售二三百斤,等到这个周末,一天至少要销售1000斤,我们已经开始预热了。”初俊宏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前后,他们店的销售额在二三十万元,他感觉今年的销售额相比去年还会有所提升。

男主外,女主内。平日里,初俊宏的主要工作是对接客户、收货发货送货,而赵锦秀则在店里精心打理大闸蟹的“日常起居”,并着重把控蟹子的质量。“现在正是忙的时候,我也要天天在店里捆螃蟹,现在一天能捆700只,然后分别装箱、打包。本地的客户我会开车送去,外地的客户直接快递发走。”初俊宏说道,每年中秋节前最忙的日子里,他和妻子俩人光捆螃蟹就要从早上6点忙到凌晨2点,每人一天要捆2000多只。而今年,这样的“忙蟹季”已经悄然来到。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李彦宏)

去年的蟹券今年还没兑成,蟹券价格悬殊,乱象不少

每年秋季都是大闸蟹的销售旺季,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店,大闸蟹都成为热销的商品。如今有了蟹券,走亲访友携带起来更方便,收礼人也可随时提货,既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体验,也调节了大闸蟹市场的供销。然而,随着蟹券泛滥,大闸蟹市场的“水”越来越深:缺斤短两、名不副实等质量问题,有了蟹券后更加肆虐;而蟹券本身套路重重,蟹券超发导致蟹券兑换难,蟹券空转,消费者预付金也被商家围猎;大闸蟹价格明降反升、货不对板的情况更是常见。

蟹券售价相差数十倍

吴先生是江苏人,2009年来青岛,在鞍山路开起了阳澄湖大闸蟹门店。“那时候很多人都不太懂这一行,市场竞争小、折扣高、利润也大,开张一次够吃一年。”据吴先生回忆,在他们门店开张之前,大闸蟹券就已经存在,“大概是2002年那会儿吧,阳澄湖那边就已经开始用券了。”年年中秋年年礼,如今,大闸蟹券也已经变成了大闸蟹卡。据他解释,因为中秋节的大闸蟹尚不够肥美,很多企业或个人送礼只好送券。提前买券,等螃蟹上市之后再凭券提货。十几年来,人们早已熟知了这种消费模式。

记者走访发现,单从大闸蟹券价格上来讲,不同实体门店相差不大,最普通的8只装套餐价格一般在250元上下,高端套餐售价可达千元。在各大电商平台,大闸蟹券售价从百余元到数千元都有。

昨天,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也看到,随着网络大闸蟹礼券购买热潮的到来,投诉问题层出不穷。“我在网上购买的大闸蟹礼券,仅收到礼券,提不了货。”“去年在某网站旗舰店购买的螃蟹礼券,有效期3年,可今年去提货,发现店铺不存在,通过客服联系店铺,一直不退款。”“我去年购买了一张大闸蟹礼券,可是一直未能兑换成功,商家同意退款,可一个半月也没有收到退款”,诸如此类的投诉仅9月份就10多起。

记者发现,在一些电商二手交易平台,大闸蟹券同样是热门交易产品,价格则更加优惠,一张包含八只螃蟹的大闸蟹券最低卖到70多元。记者通过平台联系了多个倒卖蟹券的“黄牛”,他们坦言一张蟹券进价50元左右一张,主要是靠走量盈利。“这种超低价的蟹券都有问题,要么兑换不到活蟹,要么不足斤两,这种券就是为了满足大家送礼的需求,面子上好看。”业内人士高先生说。

总产量将为近年来最低

根据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疫情、水灾双重影响,今年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大闸蟹产量下降、优质蟹减少,预计总产量将为近年来最低,或跌入80万吨以内。

产量减少了,但蟹券的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目前还未进入蟹券销售黄金期,但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蟹券”关键词,销量前十名的蟹券均已售出5000单左右,呈现一片火热的态势。

那么就会有人提出疑问:大闸蟹产量减少了,有没有可能买的蟹券就兑不上了?

当然有。实际上,部分无良商家就是通过超发“蟹券”,在“赌”消费者不兑换或逾期兑换,从而拒绝发货,空手赢得利润。

网友小吴就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年十一国庆节,公司福利发给她一张价值2000元的大闸蟹券,但兑换时不是遭遇商家“缺货”,就是平台“预约已满”,反正左右就是约不上。由于蟹券是公司所发,没有平台维权,她只能拨打售后热线,在多次客服推诿和电话占线的情况中蟹券逾期,她最终也没吃上大闸蟹。

提货可能遭遇“套路”

除此之外,大闸蟹货不对板、缺斤少两都是商家的常规“套路”。去年在朋友圈“微商”处购买了当季现货大闸蟹的刘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下单时说好了四两公蟹五只,寄到了一称,带着绳子刚好四两!拆掉绳子可能连三两都没有。我去找商家售后,他却和我说只补25%的差额,补回来的钱还不够我再买几只三两大闸蟹的!”

此外,大闸蟹是活鲜产品,对冷链配置要求较高,若物流不到位,导致螃蟹大量死亡,产生售后纠纷,投诉无门;或者宣传中标明“满黄”,蒸熟之后却发现是空壳蟹,这时候想再理赔比登天还难。

岛城蟹券预售火热

浮山后一家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供应中秋国庆“双节”的大闸蟹数量比去年增加20%左右,但因各类养殖、人工成本上涨,今年零售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记者22日走访岛城市场获悉,虽然疫情使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但阳澄湖大闸蟹在青岛依然热销。位于山东路附近的一家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庆、中秋同一天,大闸蟹又赶在节前开捕,因此不少人选择提前购买蟹券馈赠亲朋好友,“预计中秋节前后,蟹券的销售额能达到70多万元。”

在岛城一家实体店,店主高先生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实体店,蟹券销售仍有操作空间。高先生拿出一套蟹券给记者展示:“你要是想送人好看,可以选这个,标价高,打完折跟普通的价格差不多。”“同行竞争压力太大,折扣一年比一年大,但是实际上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因为标价越来越高。”高先生一语道破近几年大闸蟹市场“价格虚高”的真相。

此外,记者了解到青岛的一些高端酒店、会所等也是预订阳澄湖大闸蟹的客户群体。

提醒

如何预防套路

看好下面几条

至于如何预防大闸蟹套路,从源头上就要做好功课。如果要选阳澄湖大闸蟹,可去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网查询会员名单,尽量选择会员单位品牌。

今年5月份,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布阳澄湖大闸蟹销售规格及绑蟹绳标准,规定捆绑绳子横竖都不得超过三圈。

还有,尽量买有承诺的平台或商家的螃蟹,比如明确是“去绳称重”;明确标注蟹券兑换有效期;明确表示死蟹、缺斤短两如何赔偿等等。如果在上述地方含糊不清,商家可能正在给你下套。与此同时,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专用标识也全新亮相,其中阳澄湖湖区为红色,阳澄湖沿湖高标准改造池塘为绿色。这是第一次在标识上将湖区蟹和内塘蟹进行了区分。

手记

净化蟹券市场

需要多方发力

在良莠不齐的市场竞争中,部分不良商家的“套路”看似精明,实则将自己的“信誉”和“口碑”砸个粉碎,套路的背后,是商家给自己挖下的“断头路”。

超发蟹券、蟹券空转,容易制造消费泡沫,虽然能刺激一时消费,但极易使消费者钱财化为泡影;而若大闸蟹成为“期货”,大闸蟹价格将水涨船高,易致使养殖跟风而上,蟹行业陷入盲目扩大,最终导致养殖户遭受损失。

在某二手货交易APP中,搜索“蟹券”“青岛”,可以搜出各式各样的蟹券。

就网购平台而言,要守土有责,既要在售卖环节对商户形成约束,也要打通售后投诉渠道,不要让消费者维权无门。只有从源头健全对蟹券的管理,才能刹住蟹券交易的乱象。

面对蟹券的“千层套路”,从执法监管到售卖平台,再到行业内部、三方平台等,都需要共同发力,挤出蟹券市场水分、打击哄抬价格行为,制定惩罚举措,严打蟹券市场乱象,这样才能回归正常,人们真正吃到放心、舒心的美味大闸蟹。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