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守护美丽海洋!青岛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开展“蓝色护海”系列活动

2022-06-14 08: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琳 戴永明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摇篮。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进一步加强清洁海洋宣传教育,青岛市生态环境系统“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崂山区石老人浴场开展“蓝色护海”系列活动,共清洁沙滩面积约1800平方米,捡拾各类垃圾17袋。

净滩行动,有你有我

6月8日,市区两级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员共10人在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组织开展净滩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以石老人海水浴场东侧为起点,以雕塑园西侧为终点,全面清理近岸海面和沿岸沙滩垃圾。对海水浴场等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活动中,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员们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持垃圾袋,挽起裤腿,行走在岩石、沙滩上,通过一次次弯腰捡拾,将烟头、易拉罐、塑料袋、塑料泡沫、瓶盖、废旧渔网等捡起放进袋子里,并进行集中分类收集。

守护浴场,畅游沙滩

为进一步打造安全舒适便利的亲海近海环境,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队员们在浴场封闭期间每月对辖区海水浴场进行全覆盖巡查,在浴场开放期间每周对辖区海水浴场进行全覆盖检查,针对海域水体水面清洁程度、水质情况、沙滩保洁情况等进行海域环境评价,同时制定监测计划,于浴场开放前对辖区海水浴场水质进行监测,以保证游客的健康和安全。

联动巡查,盯紧排口

强化入海排污口监管是抓住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牛鼻子”。针对前海一线排水口曾出现雨后污水排出问题,市区两级环保铁军青年先锋队队员们对前海一线排水口进行定期巡查,重点关注排水口出水水质、雨污分流、垃圾清掏、标志牌完整性等情况,坚决遏制并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崂山生态环境分局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街道办事处等责任单位形成部门联动,发现问题及时督办,确保前海一线排水口排水正常”。

“4月份,崂山区297个入海排污口(排口)整治销号材料全部通过市局和省厅审核验收。”崂山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龙兴告诉记者,近年来,崂山区以湾长制为总抓手,全面压实陆、岸、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坚持陆海共管共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近三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

下一步,崂山生态环境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海洋垃圾监管机制,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做好塑料垃圾污染源头管控与入海防控,加强海洋垃圾清理整治与监督管理,引导和带动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让蓝色星球永葆清澄底色,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