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军事演练将常态化 对“台独”势力“关门打狗”

2022-08-18 07:45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不到两周时间,又有五名美国国会议员于8月14日窜访台湾。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实战演习。CGTN主持人田薇第一时间独家专访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少将和海军研究院张军社教授,解读美国此举暴露的用心和解放军的反制措施。

继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8月初访问台湾之后,一个由五人组成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周日访问了台湾。作为回应,中国东部战区周一在台湾岛海域和领空进行了加倍实弹演习。对台湾之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回应有何看法?CGTN的田伟请军事专家孟向庆和张军社及时分析。

中国的反制保障强硬?

中国的反制措施有多强硬?

大学大学孟青少将,海战演习已进入普通台化台,本次国防实战演练是海危机演练以来,最接近岛的一次演练,也是第一次将在台湾各地演武志的靶场设置表示,制造了海上立体作战体系,势力的“关门打”的“关门”势力。或者说,任何作品都可以变成真正的战斗。

张军社教授指出,在军事演习中,中国解放军海军军舰越过了所谓的台湾海峡“中线”,这意味着解放军并不承认所谓的台湾海峡“中线”。中国还派出航母编队进行威慑性演习。航母编队通常包括核动力潜艇,其主要任务是保护航母。张教授强调,中国将粉碎任何想要干预和分裂祖国的外部势力。

美国提出“护栏”用意何在?

此前,美方曾谈及在中美之间建立“护栏”。面对近期美国不断踩中国底线的做法,孟祥青少将认为,第一,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必须要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建立中美之间的“护栏”需要相互尊重,但遗憾的是,这份尊重已被美方破坏。此外,孟教授直言美国所谓“护栏”的本质是航行霸权,即“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孟少将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国家利益的核心。他正告美方:“踩着中国的底线,破坏中国的利益,对建设护栏没有任何帮助。”

8月5日,作为对佩洛西窜访的回应,中国取消了中美海上军事磋商协议(MMCA)会议。张军社教授指出,美方总是以MMCA为借口,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进行挑衅。例如,美国在靠近中国海岸的地区上空飞行战斗机,并派军舰在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实际上美国未能履行其在所谓“护栏”上的承诺。

孟祥青强调,美国提出的"护栏”是允许其在中国沿海进行近距离侦察,在航行自由的幌子下寻求航行霸权,挑衅中国,但又不允许中国反击。

“美国正处于极大的焦虑之中”

美国正处于极大的焦虑之中,把中国的崛起当做威胁,孟祥青如此分析美国当下的心态。他指出,“这完全没有根据”。中国的发展目标是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而不是寻求全球霸权。“我们在历史上打的所有战争都是在外国侵略之后的自卫,”孟祥青说道。“我们是为了和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为世界的安全尽了一己之力。例如,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最大贡献者”。

张军社教授表示,对于中国的发展壮大以及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反应,美国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一直把台湾当成一枚棋子来遏制中国,这种企图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张补充说,美方应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方对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行为的反应。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在利用台湾牵制中国,但这样的企图不会得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