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倾听与商量》第二十一期之突破产业瓶颈,打造“海岛游”北方样板

2023-03-26 10:1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6日讯 3月15日上午,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青岛日报社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21期协商活动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文旅为帆,逐梦深蓝,擦亮青岛海洋旅游名片”主题展开讨论。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青岛,以岛为名。未来,海上旅游也将因岛而兴。

碧波环绕间的120个海岛,如同一颗颗苍翠如黛的黄海明珠,散落在青岛的海岸线上,孕育着海洋旅游的无限潜能。未雨而云,先日而曙的灵山岛;承载千年琅琊文化的斋堂岛;风光绝美,似海上仙山的竹岔岛;传承千古忠义文化的田横岛;地质“活化石”马儿岛……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市场容量高达千亿级的海岛旅游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青岛的海岛旅游如箭在弦,蓄势而发。

肖建红

“青岛发展海岛旅游需要突破产业瓶颈,因为南北方自然环境的差异,我们不可能直接照搬照抄三亚蜈支洲岛的发展经验,无法复制普陀岛或鼓浪屿的文化底蕴,也不具备长岛的面积优势,这就决定了青岛的海岛旅游必须自我突破,蹚出一条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打造海岛旅游的北方样板。”肖建红建议。

刘康分析,青岛海岛的优势是近岸海岛多、远岸海岛少,劣势是单岛面积小、小岛居多。其中,适合开发旅游的海岛只有10个,岛上可利用的空间有限,难以承载规模化的旅游产业体量。“海岛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特色。青岛海岛旅游应秉持‘一岛一特色’的理念,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充分利用自然景观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刘康说。

面对海岛旅游开发投资大、见效慢的产业难题,肖建红建议,对于具备开发条件的海岛,由政府投资建设码头和岛内道路,保障海岛的水上交通和空中支援,遴选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入场并快速进入运营状态,短期内实现盈利。此外,政府部门要善于借力,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投资海岛旅游。

许红炜介绍,目前,青岛海岛旅游开发初露峥嵘,灵山岛已建设成为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竹岔岛今年也将基本具备基础接待功能。

张炳君

“海岛旅游开发是一个无限链接资源的过程。海岛面积有限,可以向海上要空间,根据海岛周边的海域资源,开发适合的水上旅游项目,比如青岛是我国最早提出海洋牧场理念的城市,在建的27处海洋牧场中有21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约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海岛旅游可以链接丰富的海洋牧场资源,打造休闲垂钓、海上餐饮等特色产品。”张炳君说。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国内顶级的海洋科研院所扎根青岛多年,海洋研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市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周鹏建议,用好青岛海洋科研和智慧制造资源,开发陆海岛一体的独特研学旅游产品,将青岛打造成为“海洋研学旅游首选目的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济州岛、蜈支洲岛等知名海岛旅游目的地的成功离不开精准有效的营销。青岛网红天团成员、青岛文明旅游推广大使杨科远曾走遍世界40多个国家,他建议,通过组合营销,用崂山等大流量IP带火周边的海岛旅游。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发沉浸式一日岛主体验、海上漫展、海岛探险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独一无二的网红海岛。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许红炜介绍,“下一步,青岛将根据不同海岛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环岛观光、休闲垂钓、海岛民宿、海岛野营等休闲度假产品,发展海洋高端休闲旅游业。”

长风破浪,逐梦深蓝。借着全省旅发大会和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青岛海洋旅游产业活力释放,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青岛欢迎海内外游客前来体验海滨之宜人、探寻海洋之活力、领略海岛之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