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倾听与商量》第二十一期之聚焦“流量”变现,深挖海滨旅游潜力

2023-03-26 10: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6日讯 3月15日上午,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青岛日报社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21期协商活动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文旅为帆,逐梦深蓝,擦亮青岛海洋旅游名片”主题展开讨论。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全面优化,旅游市场迎来复苏。春节期间,来青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93%。青岛成为入境旅游山东首团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在国内错峰游人气目的地榜单中名列前茅。

未雨绸缪,先算者胜。为迎接旅游市场的有序复苏,我市早在2022年10月就召开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动员大会,锚定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海洋旅游拓展、海岛旅游突破、旅游业态创新、基础设施提升六大领域,19项重点任务开展攻坚行动。“攻坚行动实施5个多月来,我市在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码头整合航线开通、海水浴场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许红炜介绍。

在协商活动现场,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肖建红提出,旅游业复苏绝非简单地“回到2019年”,疫情深刻地影响了游客的观念、习惯和偏好,精致露营、户外运动、微度假、文旅康养、城市微旅游等新业态改变了旅游市场的结构和特征,青岛应积极应对旅游新需求、新样态、新赛道,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肖建红

“作为青岛旅游的鲜明特质和突出优势,海洋旅游是吸引海内外游客的一张靓丽名片。”市政协委员、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炳君认为,青岛旅游提档升级必须聚焦海洋,从滨海旅游着手。青岛的重要景区景点主要集中在西起团岛,东到石老人、崂山的滨海岸线上。这条美丽岸线每年吸引来超过1亿游客。但由于这条岸线同时也是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和科研岸线,多种功能叠加,旅游供给相对不足,导致大流量、低消费的困境没有破局。“青岛的滨海旅游开发要尽快完成从观光式旅游向深度体验游进阶,让每年上亿游客的大流量产生高收益。”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刘康说。

张炳君

随着城市深度游的发展,真正吸引游客放慢脚步的是城市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青岛深度挖掘海洋文化底蕴,持续推进海洋文化与海洋旅游融合发展。许红炜介绍,2023年,首家国字号专业水下考古博物馆将落户即墨区。此外,青岛将奥帆中心、海底世界两大4A级景区强强联合,重新定义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初步验收。

许红炜

肖建红建议,在“得年轻人得未来”的当下,青岛在文化寻根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发掘时尚、现代、动感、活力的城市内涵,开发滨海旅游新业态,互动发展激活新消费。

“青岛将深入拓展‘旅游+’模式:‘旅游+工业’重点挖掘啤酒、纺织、港口、机车、家电等工业文化内涵,建设全国工业旅游高地;‘旅游+康养’重点开发以海洋、温泉、中医药为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旅游+农业’重点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借力影视旅游,支持引导剧组到标志性区域拍摄取景,形成宣传效应。”许红炜说。

此外,刘康建议,青岛应科学统筹滨海旅游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供应链和产品价值链,构建起全方位、多样化、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给体。根据《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未来将加快旅游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一批高端餐饮店、特色餐饮街、音乐酒吧街,大力发展海鲜美食街,实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提升工程,支持建设高端度假酒店、特色高端民宿,大力培育“夜游、夜娱、夜秀、夜购、夜读”等夜间业态。

刘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