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政府买单 高速公路本地车免费通行 算的什么账?

2024-02-29 08:33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政府买单,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潍坊籍牌照小客车免费通行

高速公路本地车免费通行,算的什么账

2月28日,两辆小轿车驶出潍坊西收费站。(□大众报业记者 王钟玉 报道)

2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日零时起,通行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潍坊东、潍坊和潍坊西三个收费站之间路段)的潍坊籍牌照小客车将免收点对点通行费,限定车长小于6000mm且核定座位不大于9座的载客汽车,车辆须安装ETC设备并通过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所有产生的费用由潍坊市政府代为承担。

据介绍,G20青银高速是山东贯穿东西的交通要道,也是横跨潍坊城区北部的交通“大动脉”。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连通了潍坊城区的高新区、寒亭区、潍城区并通过北海路高架桥连通了奎文区,全程约23公里,通行时长约为16分钟,高速通行费10元。

早前,山东已有多个高速公路路段实现车辆点对点免费通行或降费通行。记者梳理发现,自2022年12月1日零时起,对点对点通行济莱(济南—莱芜)间高速公路的济南籍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车型限制为悬挂鲁A、鲁S牌照的一型客车(车长小于6000mm且核定载人数不大于9人的载客汽车)。免费通行方式为车辆须安装ETC设备,并通过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2023年1月1日起,临沂市正式实施京沪高速公路临沂南至临沂北路段借用为城市快速路政策,早晚高峰时段(早6:30-9:30,晚4:30-7:30),驶入站和驶出站在该路段5个收费站内,符合条件的车辆通行费调整为零。免费车型为9座以下并安装有ETC设备的小客车,不限车籍。减免的通行费由市财政据实补偿。自2019年起,青岛市对一类客车(9座及9座以下客车)通行青岛胶州湾大桥的通行费进行补贴,过往车辆实现降费通行。2022年,胶州湾大桥青岛侧至红岛南收费站、上合胶州收费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通行费进一步降低。

政府“自掏腰包”为本地车辆或通行本地的车辆出行买单,这背后,算的不仅是每辆车几十元通行费的小账。

为缓解潍坊城区北部玉清街、民主街、玄武街等道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压力,2023年底,潍坊提出利用青银高速横贯潍坊城区北部的特点,以政府承担通行费用的形式打造潍坊城区北部“城市快速路”的构想,并于2024年2月9日与山东高速股份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经测算,免费通行政策施行后,一年周期内预计可减免通行费约600万元。而此前临沂同样是出于缓解交通压力的考虑,通过免收通行费引导车辆换路出行。

道路通,百业兴。业内专家认为,政府为通行费买单,长远来看,本质上是不算小账算大账。拥堵的城市交通不仅降低人流、物流的流通效率,拖慢城市发展节奏,也无益于良好城市形象的塑造。重新建造一条城市快速路缓解交通压力,不如“借道”已有高速公路更加经济便捷;同时,伴随通行便利,车轮上的城市运转将更加高效,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也将随之提升。

(记者 常青 记者 张蓓 参与采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