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升至8000元

2024-03-03 08:07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3月3日电(记者 闫淑鑫)中新经纬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了多份建议,涉及民营企业出海、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激活消费等方面。

张学武提到,恢复和扩大需求是2024年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要多管齐下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使人们敢消费。为此,他建议放开农民住宅流转交易和抵押,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加强城市保障性住房供给;通过个人补贴和减税增加居民收入等。

张学武提到,对于低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边际影响小,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个人补贴,能更好地起到促进消费的效果。对于中等收入人群,可以考虑扩充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提高“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等方式,利用减税增加税后收入促进消费。

同时,张学武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升至8000元,增加普通收入人群的实际收益,提振消费信心。

中新经纬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学武还将就民营企业出海提出相关建议。张学武提到,目前民营企业出海已进入新阶段,以资本、技术、品牌、管理为代表的优秀企业正在加速海外布局,以“产业输出”的形式,探索新增长点。为帮助民营企业把握出海机遇和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建议政府在政策上做出优化调整,包括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构建“出海”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全面便捷的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外汇便利化政策和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民营企业创建国际研发中心;开展海外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等。

张学武认为,有关部门要为支持民营企业出海打好协同配合“组合拳”,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出海服务体系,在平台搭建、政策咨询、融资服务、风险评估和安全指引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民营企业更好进行国际化布局,对民营企业在海外自建产销渠道、推广自主品牌视情给予政策支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让民营企业出海更有底气。

在金融服务供给方面,张学武建议完善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便利民营企业统筹境内外资金划转和使用;推动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设立海外投资基金,优化对外投资贷款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海外投融资成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