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海洋能已为青岛海岛供电 斋堂岛北方第一

来源:-- 2013-11-08 14:01:13 字号:TT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1月8日讯  11月5日下午,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青岛绿色能源的利用方面备受百姓关注,本网记者通过线下采访了解到,我市已建成北方首个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斋堂岛300余户居民用上真正的绿色电力。

斋堂岛居民率先“吃螃蟹”

据悉,我市在斋堂岛成功实施“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由潮流能、太阳能、风能多种形态的新能源能实现系统集成。潮流能装置又分为漂浮式和海底固定式两种形式,近期100千瓦海底固定式潮流能发电装置成功安装到位,将与前期到位的太阳能、风能、漂浮式潮流能等装置实现并网运行,标志着斋堂岛成为我国北方首个使用海洋能供电的独立海岛,岛上300余户居民可以用上真正绿色、环保的稳定电力。

高能耗企业2016年将用上太阳能

太阳能利用方面,突破了冶金法太阳能级多晶硅制备关键技术,制备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大幅度降低了硅料成本;将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开发出创新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模式和太阳能生态小镇模式,建立了贯穿上游硅料提纯、中游特种组件制造、下游光伏发电系统综合应用的光伏产业链。

到2016年,分布式光伏系统电站将覆盖青岛市所有高能耗企业;在青岛、临沂、招远等地建成5个现代光伏农业生产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基地6000亩以上,吸纳7000余人就业,形成围绕有机茶、食用菌、苗木、蔬菜四大核心贯通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建成可容纳2000人居住的太阳能生态小镇。

青岛风能填补国内空白

风能利用方面,我市2012年已经完成2.0MW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开发研制,实现了兆瓦级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的多品种、系列化产品。在整机结构设计方面,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吸取双馈机型和直驱机型优点,开发出一种半直驱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在机械传动和发电机技术上实现了优化组合。该机组的研制,填补了风力发电机技术装备领域的国内空白。

其次,在中速发电机设计、制造技术方面,实现了增速机和发电机的一体化,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和转换效率。在叶片独立变桨控制技术方面,通过风速与叶片角度以及转矩控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桨控制技术,摆脱了国外风机制造商在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叶片变桨控制系统方面的制约。

目前,我市华创风能等企业正在推进7MW海上风电机组电控系统一体化技术研究,力求降低风电机组成本,方便风电机组维护和升级换代,使我国风电机组摆脱对国外电控系统和变流器技术的依赖,促进风力发电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                                                  (本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