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越南首都再次爆发反华抗议 30名抗议者被捕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03 08:28:18 字号:TT

    越南首都河内2日再次爆发反华抗议活动,约150名越南人聚集在河内市中心抗议中国“侵占越南领海”。越南安全部队随即驱散抗议人群,并逮捕30名抗议者。英国路透社称,这次抗议针对的是近期越南渔船被中国船只撞击。

    美联社2日报道称,反华示威者高喊“阻止中国侵略”。河内警方采取行动逮捕了带头抗议者,并迅速将他们押进警方大巴,其他人则冲出警方包围。两名报道抗议活动的法新社记者也被警方逮捕,但几小时后被释放。这场最新抗议活动凸显越南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中面临的国内压力。

    法新社称,越南和中国在西沙和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长期存在争议,而且在争议水域中因渔权和石油勘探等问题经常发生外交争吵。一名参加示威的64岁抗议者对法新社表示,“不是中国的海域,我们就要抗议这种嚣张的侵略行为。”

    上周五,越南总理阮晋勇还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警告“单边行动”、“无根据的声索”和“强权政治”可能引发南海冲突。这种说法罕见地打破越方常用的外交辞令。越南外交部5月27日称,中国渔船20日在越南专属经济区,驱逐、冲撞越南渔船,越方除了抗议中国侵犯主权外,并要求赔偿渔民损失。中国外交部反驳说,中方属于正常执法。

    路透社认为,越国内民众对征地、腐败问题和政府管理下坏账影响经济发展的不满在上升。执政的越南共产党积极阻止所有抗议,即便是一度允许的反华抗议现在也不松口子,他们担心,抗议可能演变成更大规模反政府活动。(记者 项北甄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