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滨海新区蓝色蝶变 3-5年完成搬迁改造工作(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03 06:56:43 字号:TT

滨海新区蓝色蝶变 3-5年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滨海新区蓝色蝶变 3-5年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随着国家海洋战略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快速推进,我市加快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城市发展战略,滨海新区作为“三城联动”胶州湾东岸的重要片区,按照“做优做美东岸老城区”的要求,抢抓全市项目奋战、新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市北区“一带突破、打造蓝色新岸”发展战略指引下,本着产业高端化、功能错位化、生态友好化原则,积极着眼于蓝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倾力打造集商务休闲、动漫娱乐、购物旅游于一体的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

  脱胎换骨之“变”

  滨海新区位于海泊河以北、杭州路——四流南路以西、李村河以南、规划海岸线前沿以东围合区域,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青岛市传统的老工业聚集区,规划可改造用地约1万多亩,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其中已有25家企业及3个老企业片区列入市老企业搬迁改造计划,总占地面积约2600多亩。

  目前,滨海新区老企业搬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其中,青岛钢木家具总公司、青岛发动机厂已完成开发改造,占地面积约156亩,原地块改造的昌盛花园一期及海岸馨园项目已入住使用;青岛新东机械有限公司、青岛联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南厂区)、青岛瑞普电气片区等地块已成功拍卖,正在进行开发改造,占地面积约690亩;占地约300亩的青岛麦芽厂片区将打造成集商务办公、特色酒店、高档居住于一体,公共配套齐全的都市风尚中心,同时引入啤酒文化广场,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中心;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块正在进行新厂区建设,已启动搬迁,总占地面积约780亩。滨海新区将深入挖掘厂区搬迁空间价值,利用腾出土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

  依托区域内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工业资源等优势,规划打造滨海文化旅游休闲区、科技商务聚集区,都市居住服务区、创意文化体验区以及总部大道、商务大道、科技大道、景观大道及滨海岸线,实现“四大片区、四条大道、一条岸线”一体化发展。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初步完成片区内企业搬迁及城区改造工作,同时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实现滨海新区脱胎换骨之“变”。

  蓝色发展之“势”

  着力构建“一带突破”空间布局,打造“蓝色新岸”。作为“一带突破”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区牢固树立深度转型、提档升级的发展理念,加速扩张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商务商贸、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科技研发、都市居住等现代服务业重要版块。

  今年以来,以欢乐滨海城为核心的后海湾区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目前,保利地产、绿地集团、鲁信集团及中海、大唐、中铁建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其中,颐和广场城市综合体、中小企业总部海信环湾大厦、鸿海佳园星级酒店等9个高端商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奥润五星级酒店及高端写字楼、双桃精细化工南厂区改造等 7个项目已确定开发主体,正在积极筹备开工;华创—国电蓝德总部基地、专汽地块、汉河厂区改造等 9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招拍挂。而滨海乐园之“珍宝海鲜舫”高端餐饮娱乐项目已开始装修改造,预计将于明年五一试营业,数字文化体验中心项目体验园区也将于明年底试运营;颐和广场、环湾大厦等商业商务项目正在开展招商;欢乐滨海城滨海岸线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方案;以保利·香槟国际为代表的高品质住宅项目已开工建设,并将进入销售期。借助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滨海新区正以强劲地发展之势,在胶州湾东岸快速崛起。

  充满活力之“城”

  在市北区未来发展中,滨海新区被赋予打造“充满活力滨海新城”的使命,因而,滨海新区在大规模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开发改造的同时,统筹推进区域内道路及水、电、气、暖地下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及周边环境建设。其中,列入市财力投资计划的长沙路互通式立交以及拟拓宽改造的瑞昌路商务大道,将与环湾大道、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实现无缝对接,构建起贯穿青岛西部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在不久的将来,地铁1号线、地铁5号线及地铁 7号线将相继驶入滨海新区,海陆空三位立体的交通体系,不仅将拉动滨海新区与青岛内外各区市的联系,更将促动青岛环湾核心圈层的成型。通过配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养老院等,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化敞开空间,改善片区生态宜居水平,提升片区商业及居住价值,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城区,打造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

  【链接】

  滨海新区“四大片区、四条大道、滨海岸线”

  科技商务聚集区位于大沙路以北、李村河以南、铁路线以东、四流南路以西,将以橡胶谷、纺织产业园为依托,打造集现代工业、科技研发、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业机构及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聚集区。

  都市居住服务区位于瑞昌路以北、大沙路以南、铁路线以东、四流南路以西,将打造以高端物业、高端形象以及中高端复合型配套为特色的城市核心居住区。

  创意文化体验区位于瑞昌路以南、铁路线以东、杭州路以西,该区域将以影视文化产业园、工业设计产业园为核心,打造集特色旅游、工业创意设计、文化展览、影视产业等为一体的“青岛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

  滨海文化旅游休闲区即欢乐滨海城,南起航务二公司,北至李村河口,将以青岛数字文化体验中心、《青岛往事》风情街、超高层地标性建筑-双子塔楼等为依托,着力打造一座集商务办公、休闲旅游、高端商业和居住为主导功能的滨海新城。

  滨海岸线突出欢乐滨海城近水50米范围内岸线建筑特色和地标特征的打造,重点建设国际创意展示中心、时尚水岸商业、水上巴士、游艇码头,利用滨海岸线,打造滨海绿道慢行系统,建设绿色生态岸线,形成一道现代化的亮丽风景。

  总部大道位于环湾大道以东,铁路线以西,发电厂以北,李村河以南。瑞昌路以北区域将打造青岛市大中小企业总部聚集区;瑞昌路以南区域将打造集物流总部办公、金融贸易、国际展销、商贸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总部基地”。商务大道沿瑞昌路南北两侧纵向辐射,规划打造市区西部重要商业商务大道、主城区现代服务业窗口和新兴产业集聚高地。科技大道位于长沙路轴线,核心区域为沙岭庄车站周边商务科技产业园区,规划打造滨海新区商务科技办公核心区域,计划引进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对片区进行统一运作,吸引大量科技研发企业落户集聚。景观大道为四流南路-杭州路景观带,将营造错落有致、多元多变、生态环境优美、绿化景观和谐的城市形象带,成为滨海新区核心景观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