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医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网上解决不必跑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9 06:18:53 字号:TT

    青医附院、市立、海军401、青岛阜外和八医5家试点医院与全省15城市异地结算将更加顺畅。

    “这次住院可省心了,再也不用把单子寄回老家报销了。”年过六旬的曲立林、曲爱梅夫妇是泰安人,因儿女在青工作,他们退休之后就搬来青岛跟着儿子住。但老两口一个有冠心病,一个有高血压,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医药费报销是最让他们头疼的一件事。

    近期,随着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军401医院、青岛阜

外心血管病医院和市第八人民医院等5家异地即时结算试点医院与全省15地市社保部门网络顺利对接,更多的异地来青就医者医药费报销难题将顺畅解决。

    异地住院不再犹豫

    前不久,曲家夫妇同时住进了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大约一周的治疗时间,曲立林费用总额4509元,曲爱梅费用总额5692元,但出院结算的时候,他们俩每人只缴纳了需自付的约1500余元,其余费用由医院在网络上与泰安医保部门联系结算,曲家夫妇不必操心。

    青岛阜外医院住院处负责人兰丽花介绍,在青岛,有不少像曲家夫妇这样随子女异地安置医保人口,他们中很多人有冠心病、高血压之类的老年病、常见病、慢性病,以往都需患者先行垫付全部医药费,然后凭借相关报销单据回到当地医保部门报销。“他们往往要攒一年的费用往回寄,十分不方便。”

    阜外医院心脏中心主治医师葛毅萍回忆说,出台异地结算政策之前,许多老人住院很犹豫,“曾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我们建议她尽快住院,可老人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回老家治疗。其实,这种情况在路上的发病风险还是挺大的。”

    在青手术他省了8万元

    39岁的范若冰因患急性主动脉夹层住院,如果不及时动手术,将面临死亡威胁。但他所在的龙口市不具备实施这样大手术的条件,家人紧急将其转至青岛阜外医院。通常,这样的大手术需要花费十几万元,因此在被送往青岛的路上,范若冰留在家里的亲人们就开始了四处筹措医药费。

    “以前,我们也遇到过这样转诊的病人,因为医保关系不在青岛,出院时需要自己先垫付全部的医药费,的确是个不小的负担。有的不太富裕的家庭,甚至只能一千两千地凑,借到多少就先交多少。”阜外心脏中心11病区副主任刘晓君说。他还清晰地记得,当医生在手术前通知范若冰的家属可异地结算的消息后,家属们的那股高兴劲儿。

    因为病情相当复杂,范若冰的手术持续了12个小时。出院结算时,他的总费用16万余元,仅需缴纳自付费用8万余元。

    更多患者将享便利

    据了解,青岛阜外医院是我市试行异地结算较早的医疗机构,目前已有17例异地患者享受到了这项改革带来的便利。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军401医院和八医4家试点单位网络调试均已成功,与全省15个地市(济南除外)社保部门网络顺利对接。

    当然,由于这项改革措施刚起步,尚处于磨合期,不可避免会存在着各种运行中的小问题。日前,来自潍坊的患者尚志敏因脑血栓入住市立医院,出院后享受到了异地结算的医保新政,所缴纳费用不到总医药费的一半。市立东院医保办主任栾淑芳告诉记者,这是该院结算最顺利的一个患者。“根据有关规定,来青看病异地结算的患者,报销目录应以青岛的药品、诊疗和疾病目录为准,报销比例按患者所在地医保标准执行。”由于我市的目录与患者当地的目录可能存在一些细小差别,比如,明明是同一种药,而药名中某个字用的不一样,双方结报就会麻烦一些。

    “目前,网络对接基本畅通,随时发现的小问题都能及时处理好。今后,享受异地结算便利的患者一定会越来越多。”栾淑芳说。

    相关链接 如何办理异地结算

    城镇职工和居民异地就医办理程序,分为转诊手续和异地安置(含长期驻外)人员住院手续两大类。

    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转往异地医院住院治疗的,须先由参保地医院提出转院理由,报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批备案;参保人员在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山东省异地就医备案表》;参保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山东省异地就医备案表》和住院通知单到转入医院医保办窗口办理住院联网手续。

    异地安置(含长期驻外)人员住院前两日内电话通知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向医院医保办告知参保人员的住院信息。参保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医院医保办窗口办理住院联网手续即可。

    记者手记 让便利再深入一些

    衣食住行是民生,生老病死也是民生。医改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医疗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如果改革成果被一张具有地域属性的 “医保卡”画地为牢,那么所谓的“以人为本”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异地结算政策的出台,给群众看病带来的实惠和便利,踏踏实实,掷地有声。

    我省17地市间的联网结算,是省内群众看病就医的一大喜讯。但是,我们距离真正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还有多远?目前,全国各省市均有辖区内的异地结算试点,但跨省合作屈指可数。小范围内的便利,在更开阔一点的区域内,依然是瓶颈。

    其实,异地结算,在信息技术方面并不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各省市医保标准不统一,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区域利益阻碍了这项便民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更深层次地推进。

    不用两头“来回跑”,其实也就关注了“民生”。人们期待着,异地结算的便利,再深入、再广泛一些。取消了这样那样的门槛,我们所能享受的生活自然就更加便利、实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