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63人感染禽流感14人死亡 青岛暂未发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6 05:37:42 字号:TT

    记者15日3时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监测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临床专家组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目前该男童无临床症状,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紧密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4月14日20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在对北京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父亲贩卖家禽相关人群的主动筛查监测中,发

现这名竹姓男童的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临床专家组根据其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出于对该儿童健康的关心,卫生部门将其送往北京地坛医院进行紧密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此次主动筛查监测由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实施,范围包括朝阳区崔各庄乡奶东村禽类养殖户共24人,方式是采集了咽拭子标本送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该竹姓男童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其街对面邻居购买过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家所贩卖的鸡。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此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是北京市从被动的“症状监测”延伸到对高危人群开展主动 “病原学监测”,进一步提高防控前瞻性所取得的成果。专家分析,此次主动筛查监测结果对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的致病力和易感人群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最新消息: 全国确诊63例死亡14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5日晚公布的消息,2013年4月14日18时至4月15日18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例。其中安徽、浙江、江苏各1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6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4人。报告的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组织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对疫情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评估,分析和研判疫情和防控工作,为下一步防控措施提供建议。

    北京市卫生局15日称,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姚某病情恢复很顺利,医院对该患者进行了两次病毒检测发现均已转为阴性。这名患者不久或将出院。

    各省动态 安徽新增一例患者病情危重

    安徽省卫生厅4月15日通报,安徽省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陈某,男,60岁,天长市人,退休人员,在当地某公司做门卫。患者4月10日发病,4月11日至天长市某医院就诊。4月14日,滁州市疾控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患者甲型流感病毒通用核酸阳性,H7亚型阳性;4月15日,省疾控中心检测复核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已转入滁州市某医院隔离救治。其密切接触者共有25人,截至目前均未发现异常。

    江苏新增一例 另有一例死亡

    江苏省卫生厅15日通报,江苏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孔某,男,60岁,现住昆山市。4月15日,省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在苏州某医院救治,病情危重。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3人,截至目前均无异常。

    此外,南京市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顾某,女,77岁,曾做过直肠癌手术并患有高血压,经省专家组多次会诊、全力抢救无效于14日晚死亡。

    浙江新增一例 正在积极救治

    浙江省卫生厅4月15日通报,截至4月15日16时,浙江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王某,女,68岁,农民,家住湖州,于4月3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经浙江省疾控中心检测,患者标本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浙江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讨论,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

    院士:熟透鸡鸭放心吃

    4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吃盒饭里的鸡腿肉。

    针对目前的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认为人感染H7N9病毒的传染源可能为携带该病毒的禽类,但是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即可灭活。因此烧熟煮透的鸡、鸭等可以放心食用。

    截至当日16时,浙江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此,浙江省总计确诊感染病例16例,其中死亡两例。 江苏一重症患者明显好转

    记者15日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一例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4月15日已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患者陆某,男,79岁。4月5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危重,于4月6日转入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治疗。经省卫生厅组织省级专家组多次会诊,全力抢救,目前,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两次H7N9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组会诊,同意解除隔离,4月15日患者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诊断双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大量血性胸腔积液、肝功能损伤,入院后经达菲抗病毒治疗,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抗菌药物和支持治疗,以及其他综合治疗,患者肺部炎症逐渐控制、呼吸衰竭纠正、心功能恢复正常、血性胸腔积液消除,体温降至正常,呼吸功能明显改善。目前,患者呼吸平稳,食欲和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已能下床活动。

    保监会要求做好家禽保险理赔

    中国保监会15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做好家禽保险禽流感责任理赔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禽流感事件可能对养殖业造成的影响,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提升专业化保险服务水平,视情况及时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工作预案,确保接报案电话畅通。要加强理赔宣传,加快理赔速度,提高理赔效率,做好理赔服务。要积极开发相应的农业保险产品,提高保障程度,扩大保险覆盖面,为农户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并要求各保险公司于每周五16时前将禽流感保险理赔情况报送至保监会。

    保监会同日还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管理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农业保险业务经营资格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及农业保险业务经营资格的管理。保险公司申请农业保险业务经营资格,应当具备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四个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50%以上,有相对完善的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络等条件。

    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一览

    省市 确诊人数 死亡人数

    北京 1

    上海 24 9

    江苏 17 2

    浙江 16 2

    安徽 3 1

    河南 2

    青岛暂未发现人感染H7N9

    记者昨天从我市卫生部门获悉,我市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目前青岛各大医院启用发热门诊严格实行两级预检分诊制度,同时确定8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我市目前还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各级疾病控制机构要加强监测,重点开展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与活禽密切接触的职业暴露人员、学校托幼机构等聚集性人群的监测和健康巡查,建立“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强化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报告。

    近日,我市确定8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8家定点医院分别为市胸科医院、青医附院西海岸医疗中心、城阳区人民医院、即墨市人民医院、胶南市人民医院、胶州市人民医院、莱西市人民医院和平度市人民医院。(记者 王磊江)(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