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企业修缮百年建筑未报批 拒停工被罚5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1 13:15:44 字号:TT

企业修缮百年建筑拒停工被罚5万

企业修缮百年建筑拒停工被罚5万

企业修缮百年建筑拒停工被罚5万

  青岛一家建筑公司擅自修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南海路23号的原海滨旅馆旧址,近日被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处以5万元罚款。这是岛城实施综合文化执法以来文物执法第一案。自己的房子自己花钱维修有错吗?答案是“没有错”,可对于文物保护建筑而言,须先获得相关批准并严格按照要求修缮。

  百年老建筑如同新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海路23号看见,这座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从外表上看去却仿

佛新建一般非常新。正门处,竖着一尊孙中山的雕像,旁边则是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海滨旅馆旧址”,并附带了中英文简介,落款是市旅游局和市文物局,时间为2000年5月;房屋入口处,也挂着一块牌子,表明这栋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在这两块牌子旁边,是一个施工的脚手架。建筑周边,不少工人仍在忙碌着干活,很多土都被翻了出来,一台大吊车,正在种植运送过来的树木。虽然是周六,但建筑内却灯火通明,不少房间都亮着吊灯,三楼还有工作人员在擦洗栏杆。

  拒停工接到5万元罚单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他们接到线索,称有人未经报批就擅自动工修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南海路23号。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脚手架已竖起,施工人员开始维修。执法人员找到相关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停工办理审批手续,可施工方不予理睬,而是继续施工。随后,执法人员多方取证调查,最终在本月对该公司下达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市实施综合文化执法以来,岛城查处的首例文物执法案件。

  文物修缮须严格审批

  为加强对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建筑的保护,去年4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青岛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历史建筑进行内部装修。经批准对历史建筑进行内部装修的,不得对建筑结构、墙体及构件造成损坏,保持建筑内外风格一致。历史建筑的内部装修设计方案,应当经市、各县级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批准,优秀历史建筑和需特殊保护的一般历史建筑的内部装修设计方案应当征求同级文物行政部门意见,涉及房屋结构安全的,应当报房产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涉及工程招投标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受处罚公司没有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报批手续,对于其擅自修缮造成的结果,有关方面还将进行评估。(徐美中)

  相关新闻

  孙中山曾在此下榻

  南海路23号旧译为海滨旅馆,也称沙滩饭店。市档案馆从德国征集回来的资料显示,1912年9月28日孙中山来青岛,乘坐四轮敞篷马车驶往他下榻的沙滩饭店,共包住了16个房间,占当时的饭店房间数的一半以上。饭店1903年至1904年建造(一说为1907年),建筑面积为5694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砖木钢结构,红瓦坡顶,具有德国海滨旅馆建筑的特色。解放后南海路23号改称汇泉酒家,现为一家建筑公司的办公楼,该建筑2006年就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