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启用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 实施动态监控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23 15:03:3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期工程相关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区和崂山区的建设任务。今年我市将设立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上半年将完成并投入使用,形成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动态、即时监控。

    城市智能交通一期项目年底启用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止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达183万辆

,其中汽车137.9万辆、私家车109万辆,城区特别是主城区的道路交通日趋饱和,高峰期的交通拥堵趋于常态化。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期工程相关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区和崂山区的建设任务。

    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快推进,使智能交通系统尽快发挥作用,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实时、便捷的道路交通信息服务。要统筹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路网优化等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小区“微循环”,调整优化单行线,集中治理交通拥堵点,继续推行“公交优先”通行模式,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机制,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综合管理水平。

    驾驶人“黑名单”将投入使用

    今年,全市将完善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和考试标准,严格考试程序,推广应用科技评判和监控手段,强化驾驶人安全、法制、文明意识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实行交通事故驾驶人培训质量、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严格驾驶人培训机构监管,提高驾驶人培训机构准入门槛,定期向社会公开驾驶人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考试合格率以及毕业学员的交通违法率和肇事率等。严把客货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的资源共享机制,建立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管理平台,设立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形成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动态、即时监控,2013年上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交通违法罚款实现自助缴费

    据悉,今年我市将加大客运、大货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和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吸毒后驾驶、货车违法占道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制定客货运车辆和驾驶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并将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交通违法信息作为执法依据,定期进行检查,依法严格处罚。

    加快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自助缴费系统建设,推行交通违法缴纳罚款自助办理,驾驶人可通过银行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等方式实现自助缴费。开展13个小区微循环交通组织优化、调整优化单行线、重点交通拥堵点治理、优化道路执勤模式、落实“公交优先”、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大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七项城市道路疏堵保畅攻坚战,全力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

    216处重点路口路段安装视频监控

    今年7月底前,我市要在进出青岛的31处道路交界处安装大型提示牌,提示进入我市的车辆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有条件的要建设智能化大型提示牌。今年市将在216处县乡道路和高速公路的重点路口、路段安装视频监控设施,要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区、市,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进一步提高道路视频监控的覆盖面。今年全市共确定455处需要整改的危险路段,今年9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道路交通事故将严格追责

    据介绍,对于一年内发生2起及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约谈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对发生重大及以上或者6个月内发生两起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道路运输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取消相应许可或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去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12年,全市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711起,死亡280人,伤1683人,直接经济损失561.5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48%,24.93%,23.64%和32.26%。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8人,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5%和76.47%。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2013年1-3月份,全市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248起,死亡40人、伤246人、直接经济损失84万余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5.42%、37.5%、35.6%和40.06%。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稳定。但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天气转暖,交通流快速增长,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发生胶南“4.02”和胶州“4.16”两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25人受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