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天文爱好者质疑移民火星计划 或骗报名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9 06:25:06 字号:TT

青岛天文爱好者质疑移民火星计划

  “地球太危险了,你还是回火星吧。”喜剧电影中的一句玩笑话,如今有望成真?总部设在荷兰的一家非盈利机构表示,2023年,通过一系列选拔和培训,将最终在申请者中挑选出2男2女共4人送去火星,成为火星首批居民。此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2万多名志愿者参选,其中就包括600多名中国人。记者搜索获悉,岛城部分天文爱好者也递交了申请书,对于这股 “火星热”,天文专家认为,火星气候复杂且充满未知

因素,市民报名应当谨慎。

  移民火星计划震惊全球

  近日“移民火星”计划的联合发起人、CEO巴斯·兰斯多普表示,他于两年前开始筹备这项大胆的计划,在与包括美国宇航局、欧洲宇航局、众多空间技术公司的专家以及诺贝尔奖得主进行沟通后,他确信,人类目前所掌握的空间技术已经能够将宇航员送往火星,并在那里定居。作为计划实施的第一步,“火星一号”于今年3月与美国百诺肯太空发展公司签约,由后者为“火星一号”开发生命支持系统和宇航员穿着的宇航服。“火星一号”的飞行器也将从美国公司购买。定居点将在第一批宇航员到达前建设完成。2016年,该组织将进行第一次试验发射;2018年发射火星探测器;2021年运送人类定居所需的水、氧气、食品等物资。

  低门槛引发全球报名热

  移民火星计划的公布,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轰动,自消息发出至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万多人通过邮件等方式,表示有兴趣参加“火星一号”计划,其中至少有600名中国。记者调查发现,对申请者的要求极低是报名火爆的原因之一。“火星一号”计划的医疗体检负责人、前美国宇航局研究员诺伯特·克莱弗特强调,任何年满18周岁的地球人都可以通过报名申请前住火星定居。整个选拔过程将分为四轮,在线申请为第一轮,将历时5个月,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31日。

  据介绍,“火星一号”计划的专家将确定前三轮的通过名单,选出24—40名候选者。最后一轮的选拔过程则将通过电视直播,由世界各地的观众投票决定第一批火星定居者的最终人选。四轮选拔后,将产生六组候选宇航员,每组均为一男一女。他们将接受7年左右的培训,学习在途中和到达火星后所需的各项技能,并从2015年开始,每年花3个月在类火星环境中进行封闭式训练。“2023年我们将首先运送2男2女前往火星,此后每隔两年运送一批。”兰斯多普表示。

  天文爱好者组团参与

  青岛地区有没有志愿者参与报名?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一名姓徐的天文爱好者已经与其他三名伙伴一同向“火星一号”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记者辗转与徐先生取得联系,对于报名参加的原因,徐先生表示,作为一名资深的天文爱好者,他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进入太空,虽然希望渺茫,但徐先生表示仅这份翱翔太空的憧憬就足够让大家兴奋,“如果没选上我也就浪费100多块钱,可一旦选上了,真能上太空,那我这辈子也真就是没什么遗憾了。”徐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徐先生还是理性地认识到,想要上太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宇航员需要出色的身体素质,这一点就会难倒很多人。

  想申请先交钱引来质疑

  相比于徐先生和朋友们的狂热,岛城的其他天文爱好者则对该活动表示质疑,“全球范围内找四个人,还要交一笔不菲的报名费,这简直就是全球圈钱啊。”市民王先生调侃说,他了解到该活动在中国想要申请的人需要缴纳11美元的报名费,在其它国家报名费更高,按平均每人10美元算起,目前报名人数两万人,光报名费这家号称非盈利的机构就已经赚取了20万美元之多,且这样的赚钱方式基本上是没有成本的。

  记者登录该机构的报名网站进行注册时发现,在填完一系列的注册信息后网站上弹出的窗口显示,想要完成注册需要先缴纳申请费,否则就无法完成申请。在该机构网站的“温馨”提示上,记者看到,申请人需缴纳小额申请费。根据不同国家的GDP水平,申请费不同。中国为11美元,最高的卡塔尔为75美元,最便宜的刚果等非洲地区报名费也要5美元。

  近年来“天文骗局”不少

  在随机询问了岛城20多位天文爱好者和普通市民后,对于这项移民火星的计划,岛城多数市民持观望和否定态度。“那可是上火星,可不是像出国旅游那么简单。”天文爱好者李先生向记者报料,近年来在他们圈内收到的关于探索太空的计划着实不少,包括探月计划和登录火星计划在内,仅他所知道的就不止十个,“这些‘计划’大部分都是要钱的,即使计划没有执行,他们也已经把报名费赚到手了,等有人感觉不妥想要拿回报名费时,这些机构多数都不见了踪影。”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已经有多名圈内人曾遇到过这些“天文骗局”。(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专家说法

  飞往火星有去无回

  对于这股“火星热”,青岛市观象台的专家表示,市民和天文爱好者还是应当持谨慎的态度。专家表示,世界各国对于火星仍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多次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带回的数据表明,火星上或许有水和生命存在过的痕迹,但仅凭这点“蛛丝马迹”根本无法论证火星是否适合人类生存。而据他们了解,该计划的组织方也曾明确表示,目前将人类送往火星和在火星生活的技术已具备,但将人类送回地球的技术还没有诞生,也就是说飞往火星的是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

  网警部门提醒,面对网上一些机构预收费的情况,尤其是国外机构,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很难维权。提醒消费者除了要认真识别该机构的真伪外,在交易过程中还应注意保留交易证据,以便在出现纠纷时方便维权,一旦发现是骗局应及时向网警部门反映。对于此事他们也将进行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