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抽检20批奶粉全合格 抽检率将达香港水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9 05:53:07 字号:TT

  核心提示

  本月初,市食安办组织了我市婴幼儿乳粉专项抽检。昨天,市食安办通报了第一批婴幼儿乳粉抽检结果,20个批次全部合格。市食安办主任李明在通报会上说,岛城已经成为内地人均抽检率最高的城市,年内还将达到香港水平。

  发布

  12类检测全部合格

  市食安办通报说,4月2日市食安办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我市“一诺千金,怀善前行”奶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婴幼儿乳粉专项抽检。4月8日,

市食安办邀请新闻媒体和市民代表参与公开抽样。4月9日又组织媒体和市民到相关检测机构现场考察。

  4月15日,第一批检测结果已全部完成,共抽检了婴幼儿乳粉20批次,其中7批次原产地为中国(青岛),13批次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境外,产品涉及7个国家,主要有圣元、迈高、明治、美素、惠氏、雅培、亨氏、康宝瑞8个品牌。本次抽检以婴儿配方乳粉(简称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粉(简称2段)为主,其中1段10个批次产品,2段10个批次产品。所有样品均来自我市大型商场超市。

  据介绍,这次抽检奶粉的检测项目既包括了食品营养指标,又有食品安全卫生指标和标签指标等。食品营养指标分为常量营养素、维生素类、微量元素类、可选择营养成份4类;食品安全卫生指标分为污染物、微生物及致病菌、非法添加物质、真菌毒素、激素类、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等7类。总共检测项目分为12大类115个项目。

  根据国家标准检测,首批抽检的20批次婴幼儿乳粉相关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涉及安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风险性检测未发现问题。抽检结果表明我市在售的国产、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好,市民可以放心选购。

  幕后

  每个批次检测6遍

  昨天的抽检结果看似简单平淡,市食安办为此付出的人力物力却不少。记者了解到,每检测一个批次的检测费用就高达10000多元,20个批次下来至少花费了20万元,光是论证和数据分析,市食安办就专门组织20多名食品安全专家开了3次专家会。

  “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城市举行这么大规模的专项抽检,不光我们压力很大,连同检测机构也是压力很大,他们也是选派了精兵强将来检测。”市食安办应急管理处处长匡雷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安排了5家检测机构来检测,为了让检测数据更准确,不少批次的奶粉都是送到检测机构的总部检测。

  匡雷说,每一个批次要检测12大类,115项目,每个批次都是要分到两三家检测机构去同时检测,出具数据后,还要复检,这样下来一个批次奶粉至少要检测6遍。“每个批次都有115个检测项目,共计2300个数据最后汇总分析,这些数据都是客观真实的。”

  政府掏钱帮市民来鉴别婴幼儿奶粉质量,这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尚属首次。

  亮点

  检测总量青岛排第一

  市食安办主任李明说,去年,我市共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72959批次,达到每千人8.37批次,整体合格率达到90%以上。检测总量、千人检测批次都在内地排第一。

  “虽然我们在内地走在前列,但离香港还有一定差距。2012年,香港特区共开展了65000批次食品检测,达到每千人9.06批次,整体合格率保持在99.8%;其中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检测8600批次,合格率为99.5%。”李明接着说,在食品安全方面,目前香港特区就是青岛的寻标对象,下一步,我市将学习香港先进做法,逐步与国际最严接轨,跟踪最先进技术、最前沿信息,力争今年在人均抽检批次方面达到香港水平,以最严密的技术支撑来保证市民的食品消费安全。

  中乳协昨公布调查报告称: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

  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深刻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加上近期个别国家和地区实施婴幼儿乳粉限购令,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昨天上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布调查报告称,通过对市面销售的25个奶粉品牌样品的检测,结果显示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奶粉,但在价格上,进口品牌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

  为对比国产婴幼儿奶粉与进口产品的质量,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原装进口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进行了质量调查抽检,共抽检了25个品牌的样品。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3个,原装进口产品9个,检验指标包括主要营养指标、微生物指标、矿物质指标、污染物限量是否超标、真菌毒素限量是否超标等共20项。

  检测结果表明,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生产的国内与国外品牌)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不合格,其中一个产品甚至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分别是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另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据《法制晚报》)

  【相关链接】

  齐抓共管,为乳制品“护航”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说,青岛作为中国沿海的重要口岸,进出口乳品数量、货值均位居山东省前列。去年我市进口8000吨奶粉,今年一季度进口了近3000吨,其中九成多来自澳大利亚。

  去年,青岛检疫局共检验进口乳品202批,其中检出不合格11批,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添加剂、微量元素、标签等,青岛检疫局及时处理了不合格产品。今年,该局又检验了37个批次进口乳品,其中10个批次不合格。

  今年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只有经国家质检总局评估合格的国家和地区,方可向中国出口乳品。《办法》要求进口商或其代理人在首次进口乳品时提供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列明项目的检测报告,再次进口时提供总局要求项目的检测报告,还督促进口商或收货人,建立乳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问题乳品主动召回制度等,保证每一批进口乳制品来源清楚、去向清晰,一旦发现问题可迅速召回。

  凡是提供的卫生证书未经总局确认并公布或格式、内容与总局公布证书样本不符的一律不得进口;需要检疫审批的乳品,不能提供进境动植检疫许可证的一律不得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不能提供相关许可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进口。

  严格执行乳制品流通许可制度,明确对乳制品经营单位的资质要求,严格按照许可项目确认经营范围,对未取得流通许可非法经营乳制品和销售不合格乳制品的,一律依法从重从严查处,对乳制品投诉举报快速反应、迅速处置,及时反馈查办结果,并根据有关规定对举报人奖励。

  重点突出消费量较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酸奶等重点品种,对批发企业、大中型超市等实施每周抽检,对小超市、专卖店等零售商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经常性抽样检验,年内完成500批次的乳制品抽检工作;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加强对乳制品三聚氰胺等重点项目的快速检测,增加检测数量和频次。

  我市奶牛养殖分为规模化养殖和散户养殖,通过推行散户“退户进区”养殖小区,推动了全市奶牛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障了乳品源头产量质量。目前,全市奶牛存栏12万头,年生产生鲜牛乳33.6万吨。今年,共确定生鲜乳质量监测任务460批次。检测项目包括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等违禁添加物质,β-内酰胺类、磺胺类等兽药残留等监测项目。目前,第一批120批次样品已由检测机构采集完毕,正在检测过程中。

  自2010年底至2011年3月,我市按照国务院要求和质检总局具体部署,对全部乳制品企业进行了全面重新换证审核,最终淘汰了半数企业,目前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内,我市共有8家乳制品企业。

  2011和2012年对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青岛索康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共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项检测167批,成品风险监测66批次,同时开展原料和成品的三聚氰胺检测380批次以及黄曲霉毒素M1检测66批次,检验结果为100%合格。

  今年,市质监局要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15%和成品的周周抽检,杜绝三聚氰胺和黄曲霉毒素M1等风险隐患。质监部门还将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记者 陈勇 姚大伟 张峰)

  进展

  食品监管定下三目标

  李明说,在奶粉以至整个食品的监管方面,我市将采取以下三项措施,努力让岛城市民吃得更加安全、更加放心。

  首先是抽检标准要更高。对于评价性抽检,尤其是其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生物性毒素、激素、抗菌素等一系列风险性指标,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经验进行风险管理和防范。在对市民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强烈的产品抽检中,尽量多引入一些国际国内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公正性,增强公信力。同时,我们的工作标准也要更高、更严、更规范,抽检流程要更加严格,工作效率要更加高效,抽检过程也要更加透明,监管流程要更加严密、完善,多鼓励市民参与监督。还要加大食品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的强制培训力度,每人每年必须至少达到40学时的集中、脱产、封闭、强制培训,让食品企业真正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其次是抽检频次要更密。还有就是处罚力度要更大。对于问题产品,我市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坚持顶格处理,坚持严管重罚,用最严格的准入、最严密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问题治理,对于食品违法企业坚决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向全社会公布,使食品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不敢心存一丝侥幸。

  “在全国食品大市场、大流通的条件下,食品监管任重而道远,单靠青岛一个城市的‘单打独斗’,很难独善其身,下步我们也将组织成立食品安全城市战略联盟。”李明说,青岛是输入性食品城市,约有60%的食品靠外地输入,我市要与相关城市探讨建立与食品输入产地政府定期会商、信息通报、案件协作查处等群防联控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当前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的被动局面,及时掌握输入产地及其入市重点食品品种的质量安全状况,构建食品安全大流通长效监管体系。目前,市食安办正在积极推进此事,已经有不少城市响应这个新举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