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医附院刷身份证可挂号 提前上班不午休便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9 06:18:02 字号:TT

  昨天,市卫生局在青医附院召开创建 “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活动推进现场观摩会。记者从观摩会上了解到,青医附院实行无障碍就医以后,方便市民看病,门诊量增长了近三成,医院内的70多个科室不限号。记者体验发现,在医院内挂号很方便,使用自动终端机,两分钟就能挂到号。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值得全系统各单位学习借鉴。

  挂号只需要两分钟

  以往到医院看病,挂号难一直困扰着患者,有时候一个窗口

排队得有十多米。针对这个情况,青医附院启动了自助挂号设备,患者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实行自助挂号。“我们在多个楼层设置了挂号机,挂号不用排队,很便捷。”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挂号到底有多方便?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只要把身份证放入设备终端后,就可以拿到一张就医卡。只要在这张卡充上费用,就可以挂号,而从充值到挂号成功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市民认可自助挂号,但一些老年患者,对这个设备还有些陌生,针对这个情况,医院安排了多名医护人员提供导医服务,指导老年患者使用挂号终端。

  不限号看病更便捷

  “我以往到耳鼻喉科看病,得一早就过来排队,要不然上午就实行了限号。”在耳鼻喉科看病、家住李沧区的张先生说,现在医院不限号,看病实在是便捷。医院耳鼻喉科不限号的结果是,以前每天能看患者260多名,现在增加到了300多名,而医护人员中午的吃饭时间缩短到了十几分钟,连午休时间都没了。

  耳鼻咽喉科门诊是医院率先实行午间不休息的科室,这是去年全院门诊量最大的一个科室,每个诊室里都有专家忙碌的身影,记者看到了正在忙碌接诊的孙彦教授和朱富高教授,他们虽然没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前来就诊的患者反响很好。他们说,无障碍就医的实行,特别是提前上班和中午不停诊措施的实施,使那些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和学生,可以选择中午和晚饭后时段到医院就诊,需要辅助功能检查的患者,特别是那些远道而来的患者,可以免去预约和中午因医生下班而拿不到检查结果的烦恼,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

  不限号延续看病时间

  “无障碍就医”的便捷不仅体现在耳鼻喉科一个诊区,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多个诊区也真切体验了这股 “无障碍”新风。内科导诊护士朱桂芳和刘美玲介绍,她们每天早晨7时就开始接受患者报到,比起原先7时30分患者在分诊台前拥挤,现在患者就诊更加有序通畅,医生的接诊压力也相对减小。

  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说:“西院区一共有70多个科室,全部实行了不限号,为每一名挂号的病人看上病。”记者了解到,因为不限号,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有的科室的医生下班时间甚至到了晚上6时30分左右。脊柱外科已年过古稀的胡教授表示,提前开诊、中午不休、错时排班的举措确实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特别是为外地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