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老板打飞的来青考游艇驾照 需学天文地理知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9 06:22:21 字号:TT

老板打飞的来青考游艇驾照

  开车要有驾照,开游艇同样要有驾照。昨日,山东海事局在青岛银海游艇培训学校内组织了2013年山东省首期游艇驾驶员考试,除两名学员缺考外,18名参考学员通过考试,取得了游艇“驾照”。游艇驾照培训的课程难么?考试内容是什么样的?早报记者为你揭秘游艇“驾考”是怎么一回事。

  “靠离码头”难度最高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山东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考官登上考试游艇。18名学员将在此参加实际操作考试,

分为启动、离靠岸、航行、绕标、海上救助、海上消防、求生等环节。“考试项目中,难度最高的就是‘靠离码头’,如离开码头时,船体不得碰擦码头。”山东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主考官钱允玲向记者介绍,如果靠岸时,游艇直接撞上了,考试将会被扣很多分数,严重的话就会被视为不合格。从以前的考试情况来看,在考取“游艇驾照”中,容易“挂科”的就是这个项目。尽管如此,目前游艇考试的通过率在90%以上。

  水路比马路环境复杂

  记者注意到,驾驶舱内的方向舵几乎与汽车方向盘一样,而控制行驶的操纵杆都在仪表盘上。“游艇的操作看似较为简单。然而在行驶过程中,由于船舶受到风力及波浪影响,并不容易驾驶。”钱允玲说,游艇在航行的过程中,会受到潮汐、水流、风速、风向等多种环境因素影响,而且这些因素是不停变化的。此外,虽然航道宽,但海床会有礁石、浅滩等问题,凭人们的肉眼是难以发现的。

  “陆地道路有路牌、有标线,交叉路口还有红绿灯指引,汽车驾驶者凭肉眼就可以看清道路情况。但是,水陆交通没有路牌、没有标线,更看不到深浅。”钱允玲说,船艇驾驶者经常不能依靠人眼来判断前路,而只得借助罗盘、探深仪、卫星定位系统、雷达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等电子仪器来航行。

  通晓水“路”各种知识

  驾驶游艇的技能不是单纯地指船只驾驶技术,而是要通晓水“路”上的一切情况:具备海图读解和实操作业、船舶稳性、船艺和轮船机械等基本知识;能够掌握港口情况和有关港章、游艇常识、航行安全、基本安全知识、维护保养与故障的处理、游艇的操作等;“航标”、“航道”、“锚泊”专业术语的理解与倒背如流也必须不在话下。此外,还要有天文、地理、海洋等方面的理论配备。

  昨天下午5时许,经过一系列的考核,18名参加游艇“驾考”的学员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游艇“驾照”。“一个合格的游艇驾驶员,他的船艇驾驶技术只是占他驾驶能力的 ‘一成功力’,其余的‘九成功力’都是靠不断积累驾驶技术以外的航海综合知识与经验。”主考官钱允玲向学员们强调,希望他们能多积累出海经验。

  人物

  私企老板打飞的参考

  学习游艇驾驶的都有哪些人?“目前来考游艇驾照的人主要分为几类,一类是私企老板和喜欢新潮运动的高级白领,一类是游艇从业人员,还有一类是热衷于考各种证书的考证族。”银海游艇驾校副校长辛华强向记者介绍,学员的年龄跨度比较大,以30至40岁的中年人为主,本期参加游艇驾驶培训的20名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学员53岁,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年龄最小的只有21岁,是青岛大学的大三女生。其中有半数以上是青岛本地人,还有的来自烟台、威海、东营、潍坊,甚至北京、上海、吉林也有学员打着“飞的”来学游艇驾驶,当天参加考试的学员中还有一名移民葡萄牙的温州商人。来自吉林延边的姜金哲是一名私企老板,他是钓鱼发烧友,曾和朋友到世界各地钓鱼。“考取游艇驾照后,就可以自己驾驶游艇了,那感觉肯定很棒。”姜金哲说。

  数字

  500多人领到游艇驾照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由海事部门审验批准的游艇驾驶员培训机构,银海游艇驾校的收费标准为1.68万元,学程为10天。几年前,游艇驾校班还少人问津,现在一年要开好几个班。银海游艇驾校副校长辛华强说,目前已有500多人拿到了游艇驾照,其中有半数是青岛的。“随着海上交通的规范化,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考驾照。要知道,海上无证驾驶的处罚力度并不比陆地轻,一般视情节严重与否罚款上千元、拘留15天,当然海上酒驾也不会轻罚。”辛华强说。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岛城营运、私家、教练等各种游艇共计200多艘,其中私家游艇占到约60多艘,其中,身价100万至200万的游艇占多数,而目前最贵的一艘私家游艇价值3000万,长度超过18米。(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