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厕所惊现1.7米长黄绿蛇 捕蛇专家两分钟擒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9 06:28:36 字号:TT

厕所惊现1.7米长黄绿蛇

  早报讯 在公共厕所旁边的栅栏网上,一条长约1.7米的黄绿色大蛇在奋力挣扎,但因为网眼实在太小,它越挣扎却被缠得越紧。昨天上午10时30分,市民发现这条被困的大蛇,拨打110报警求助。海伦路派出所民警紧急赶到重庆南路现场,请来岛城捕蛇专家陈明捉住被困的黑眉锦蛇。

  厕所栅栏惊现大蛇

  “当时我们单位的一名职工上厕所,偶然发现栅栏网上面挂着一条蛇,赶紧跑出来找人。”首先报警的姜先生称,

他们单位是重庆南路与山东路交界处一家食品冷藏公司,发现大蛇的位置附近有一道很深的暗渠,一直通向后海,里面阴暗潮湿,生活着很多老鼠,这条大蛇很可能是在暗渠觅食时,偶然爬上来的。

  这处栅栏门通往一处为空气压缩机提供冷凝水的水池,为了防止有杂物落进水池,在水池周围的栅栏上覆盖着网眼很小的密目网,这条大蛇很可能想要从网眼里面钻过去,但头钻进去后,因为身子太粗卡住了。姜先生描述,这条大蛇约1.7米,全身呈黄绿色,还有黑色的花纹,看起来很可能是毒蛇。他们报警求助几分钟后,海伦路派出所民警就紧急赶到现场,并把岛城知名捕蛇专家陈明接到现场。

  专家两分钟擒大蛇

  “这种蛇名叫黑眉锦蛇,最长的能长到两米多,主要是因为蛇眼后有一条明显的黑纹而得名,看起来很凶恶,但实际上只是一条微毒蛇。”岛城捕蛇专家陈明父子都跟随110警车义务捕蛇。他称这种黑眉锦蛇并不是岛城原产,一般来说南方比较多,但近年来在岛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他一年能帮忙抓上几十条。陈明一边解释,一边抓住大蛇的身体,试着帮蛇解开身上缠绕的网,但大蛇并不领情,几次转头向陈明露出了獠牙,陈明对大蛇的威胁根本就不在意,他称因为常年捕蛇,体内已经有了大量的蛇毒免疫抗体,别说是这种微毒蛇,就是被蝮蛇咬伤,只要及时挤血急救,也不会有大碍。陈明师傅从厂里借来剪刀,抓着大蛇的身体,一点点剪开缠绕的网,用了两分钟的时间,看起来很凶恶的大蛇就被他拿在手里随意把玩,温顺得如同玩具。

  “我身高大概有1.72米,这条大蛇的长度也最少有1.7米。”陈明师傅抓着大蛇的尾巴,比量着大蛇的长度。陈明师傅解释,黑眉锦蛇俗称菜花蛇,在南方被称为家蛇,主要以昆虫、老鼠等为食,特别喜欢吃老鼠。毒性虽然不大,但性情较为粗暴,当其受到惊扰时,即能竖起头颈,离地20—30厘米,身体呈“S”状,作随时攻击之势。因为生活环境较脏,所以口腔内有大量细菌,居民一旦被其咬伤,要及时到医院打破伤风针。陈明把大蛇放进编制袋内,准备带往野外放生。

  万一被蛇咬先自救

  记者从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作为岛城周围唯一储存抗蛇毒血清的医院,清明节过后,已经接诊了多例被蛇咬伤的病患。急诊医生告诉记者,被蛇咬伤后,首先要做的是急救。第一要明确是否为毒蛇咬伤。被蛇咬伤后会留下牙痕,无毒蛇的牙痕多是成排的,并且齿痕较浅,而毒蛇的牙痕呈两点式分布,并且齿痕比较深。岛城最常见的毒蛇就是蝮蛇,跟眼镜王蛇等令人恐怖的蛇类一样,蝮蛇的毒素也属于混合毒类,被咬的人既有神经中毒的特征,又有血液循环中毒的特征,万一被蝮蛇咬伤后应该立即自救。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正确的自救方法是,首先保持镇定,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蛇毒不会像文学作品或者传说中那样“七步倒”,但伤者也应该抓住最开始也是最关键的3分钟,迅速用止血带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没有止血带也可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代替,阻止静脉血回流。(通讯员 朱海生 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