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火车站拟开建站前滨海广场 将面朝大海

来源:大众网-- 2013-05-04 07:34:44 字号:TT

    记者5月3日获悉,本市成立青岛市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领导小组,拟建设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下一步将开展筹资、规划等工作。也就是说,以后坐火车来青岛一下火车就能看到大海。

    5月3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青岛市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公布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建设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这一小组由副市长王建祥担任组长,副组长包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海涛、市南区区长华玉松、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陈培新、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杨湧,而小组成员还包括了公安、财政、国资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可见工程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王建祥介绍说,这个领导小组刚刚成立,很多工作还没有开展。青岛市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这个项目,是张新起市长到市南区现场办公的时候,由市南区有关人员提出来的,所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了市南区。目前市南区正在做一个整体的规划。

    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项目就是对火车站到前海的这一段区域的地块以及其上的建筑进行统一的规划。“火车站前有一个停车场,以前是拆迁后形成的地块改造的,这个区域在此次规划范围内,以及华联商厦往东的几座楼都包括在内,要进行一个整体的规划。”王建祥介绍说,这一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当中,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据悉,领导小组成立后,主要负责青岛火车站站前滨海广场项目资金筹措、房屋征收、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协调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南区政府,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华玉松兼任办公室主任。

    游客:近海不见海,美景真浪费

    青岛火车站离大海之近,在全国都是少有的,但其近海而不见海一直是不少市民的遗憾。“到了栈桥才知道,火车站离这里很近,但是不到这里根本不知道,都被前面的楼给挡住了,我觉得这就是风景的浪费。要是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大海那该多好,那样青岛火车站一定是全国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临沂来青旅游的游客李晓程说出了很多游客的心声。

    在火车站站前调查,超半数被调查的旅客都觉得青岛火车站前面的广场有点儿小,而广场前面的交通等秩序也不是很好,跟青岛这个旅游城市的地位不相衬。而在栈桥景点调查发现,5个下车后就奔栈桥的游客中,有3名觉得下车看不到海很遗憾。

    谈及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历史,岛城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火车站站前广场最早的历史要追溯到1899年,德国在青成立了山东铁路公司,开始建设青岛火车站。1904年,火车站正式开通,当时火车站门前没有广场,仅有一条普通的马路——泰安路,做为“站前”马路。上世纪20年代,政府修建了站前公园又称第五公园,该公园与火车站之间仅隔着泰安路,公园面积不大,仅几亩地,园中树木众多,设立了了供旅客休息的椅子。第五公园便是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前身。

    他介绍,到 1992年,火车站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型改造,开辟了和如今面积差不多大的站前广场,广场中建设了地下商场并预留了地铁的通道。2008年,火车站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造,新火车建成后,德式钟楼是站前广场最惹眼的一座建筑物,绕着它的是一组“u”字形欧式建筑群。围绕火车站建筑群的是3个广场,分别是广州路侧的西广场,费县路侧的南广场,和火车站现有的东广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