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日7个增雨点向天要雨 缓全市旱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4 06:59:52 字号:TT

及时雨一到 麦苗“开口笑”

及时雨一到 麦苗“开口笑”

及时雨一到 麦苗“开口笑”

  都说春雨贵如油,从前天夜间持续到昨天上午的一场春雨来得非常及时。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同时组织我市7处增雨点实施人工增雨,火箭弹、炮弹、焰条同时发射,向天要雨。据市气象局统计,昨天增雨效果明显,郊区降雨量达到中雨,市区降雨达到小雨。这场雨对小麦、春播、果树生长都非常有利。

  小麦解渴麦农笑了

  从昨天早上6时开始,黄岛区普降小雨,到昨天下午2时左右,降雨基本停止,全区平均降水量为8.7毫米。“黄岛区共有小麦40多万亩,现在正处于抽穗阶段,需要大量水分,前段时间有些麦农急得都自己浇地了;另外,目前正是播种花生的季节,因为天旱,很多地方的地都没法种了,这场雨可谓及时。”黄岛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昨天下午,记者在黄岛区铁山街道西面的一片麦地里看到,65岁的麦农老杨正蹲在地头上查看麦田。“你看看吧,这土挖下去几厘米都是湿的,这场雨太及时了。”老杨笑着对记者说,他一共种了4亩小麦,前一段时间天太干了,麦地里的土硬邦邦的,眼下小麦正抽穗,缺了水根本不行。“估计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俺家小麦亩产千斤不成问题。”老杨说。

  随时待命人工增雨

  据青岛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孟主任介绍,此次降雨为雷阵雨天气过程,市人影办与市气象台提前设计了作业方案,并组织了全市人影部门的所有地面作业点做好增雨作业准备。2日晚11时,全市所有作业人员提前到达各个作业点集结待命,市人影办指挥人员每半小时与各区、市人影办指挥人员联系,根据天气条件修正作业开始的时间。

  昨天凌晨4时,平度市的3个地面作业点率先开展作业。截至昨天上午10时,市人影办组织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市等7个区、市人影部门的20个火箭、高炮和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在全市开展增雨作业,特别是在森林集中区域、世园会园区及周围,共组织作业39门次,发射火箭弹112枚、炮弹28发、焰条21根。

  及时春雨缓解旱情

  据青岛市气象台统计,本次雷阵雨过程,我市南部地区出现小雨,北部地区出现中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1.9毫米,其中即墨达到15.3毫米,平度16.7毫米,莱西18.9毫米。“从降雨量来看,这场人工增雨效果非常明显,尤其是对郊区农业生产非常有利。”据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自然降雨与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增雨影响区域内普降小到中雨,有效地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增加了土壤墒情及世园会园区和周边区域的降雨量、净化了空气。

  “这场春雨非常及时,对于农作物的生长非常有利。”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告诉记者,从4月份的降雨量统计情况来看,4月是偏少的一个月,进入5月后的这场降雨正好赶上了果树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同时小麦生长也到了抽穗的关键时期,对于春播非常有利。(记者 原野 赵玉勋 通讯员 杨凡)

  397万亩小麦春旱解除

  受冷空气影响,昨日凌晨2时至下午3时,青岛市普降小到中雨,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对小麦生长和春耕生产非常有利,全市397万亩小麦春旱解除。截至目前,青岛市2013年共降水57.1毫米,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降水量仍然偏少。据介绍,这场降雨前,我市城阳区西部、崂山区中西部处于中旱,黄岛区大部、城阳区西部和东北部、即墨市东北部、崂山区西北部、胶州市中部和西南部处于轻旱状态。昨日的降雨过后,南部降水量偏少的地区干旱程度进一步缓解,北部则基本解除旱情。(记者 王建亮)

  胶州:

  10多厘米土

  层被雨水浸湿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从前晚11时到昨天上午,胶州普降小雨。据悉,此次降雨让眼下旱情得到缓解,也对现在正处在出苗期的大田土豆和即将播种的花生非常有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市胶西镇花园村农田看到,多名农民正冒雨在地里查看土豆墒情。记者注意到,在雨水滋润下,土豆苗变得异常葱绿,在土豆垄沟中已经出现了少量积水。记者用手深挖了一下,在10多厘米土层下已经全部被雨水浸湿。“这场雨太及时了。”42岁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家里种植了3亩大田土豆,现在正是土豆出苗期,此次降雨对土豆生长将大有好处。据胶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是土豆出苗需水重要时期,降雨不但使眼下旱情得到缓解,同时也对当地5万多亩土豆以及10多万亩花生播种带来益处。记者 牟成梓

  崂山:

  旱情得到缓解有利护林防火

  昨天,崂山区喜降甘霖,来自崂山区水利部门的统计显示,崂山区连日来的旱情得以缓解。

  据介绍,本次降雨开始在5月3日2时51分,至3日11时35分降雨停止,平均降雨量为8.5毫米,最大降雨点在北宅街道双石屋社区,降雨量为14.5毫米,最小降雨点在沙子口街道登瀛水库,降雨量为5.5毫米。

  据了解,本次降雨在崂山未形成有效地表径流,对增加水库蓄水量作用有限,但可短时间内缓解旱情和缓和当前严峻的护林防火形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任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