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关公主楼成肾病诊所 不看病不准进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4:48:10 字号:TT

八大关公主楼成肾病诊所 不看病不准进门

八大关公主楼成肾病诊所 不看病不准进门

    作为八大关里的著名旅游景点,众多游客慕名到访的公主楼,却被一家私人诊所承包了下来,门前挂上了肾病医院的招牌,更有“游客止步”的标志牌。近日,有不少市民、游客反映,如此对待标志性建筑太不应该。昨日,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举办了社情民意答复会,对居民提出“公主楼变诊所”的质疑给予了答复。

    现场 文保单位成“肾病中心”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八大关景区寻找“公主楼”,在居庸关路和正阳关二支路交界处,一排宣传栏首先映入眼帘,里面展示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宣传材料,在下方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标注了卫生服务中心地址为居庸关路10号(即公主楼)。

    记者来到公主楼正门前,发现大门已上锁,原先门前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识牌已被墙壁上密密麻麻的爬墙虎遮挡得严严实实。正当记者靠到门前想一探究竟时,一只大黄狗从左侧跑了出来。记者急忙后退了两步,发现侧面一个黑色的小门半开着,不过上面挂了一个“游客止步”的牌子。从这个侧门向内望去,公主楼一楼门前横七竖八地挂了多个牌子。瞧见院子没人,记者索性走了进去一探究竟。

    在公主楼院内记者看到,右边的空地上设置了现代化的公共休闲设备,与这个历史老楼很不搭调。靠近公主楼后侧有一个铁栅栏,里面歪躺着三只狗。公主楼楼体墙外上分别挂着“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站”三个牌子。而在旁边小楼梯的左侧墙上,还有两块长指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分别写着“肾病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字样。

    探访 不看病不准进大门

    正当记者琢磨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机构时,一女士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站在了记者身后。 “门口挂着游客止步,百分之九十的游客都不会进来。”这位自称是负责人的曲姓女士提高声调说道,“这就像过马路,有的人就是喜欢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 ”

    记者没有跟曲女士争辩,而是指着这些牌子问道:“这里什么时候变成诊所了?是公家的吗? ”曲女士不屑地说,“我告诉你吧,解放后这里一直都是诊所。你管这是私人的还是公家的?反正我给我自己打工。”“公主楼怎么就变成了诊所? ”当记者抛出问题时,曲女士轻蔑地一笑,“公主楼?哼。只不过是旅游局强加的景点,根本就不算什么。”紧接着,记者表示想进楼参观一下,曲女士白了一眼说,“文物景点放在心里就好了,非要进来看,有什么好看的?进来的游客都把我种的花踩坏了。 ”说完转身走回楼里,将门重重地关上。

    居民 景点办医院不太妥

    针对“公主楼”变“诊所”一事,家住八大关附近的闫淑英回忆说,大概在2006年前后,公主楼就变成了现在的诊所。“不知道是公家的还是个人的,基本没什么人来看病。 ”附近居民仇女士也感叹说,“这个地方怎么能弄成诊所?赶紧搬了吧。”仇女士说,她从小就住在这里,经常在附近散步。以前每次路过公主楼,想想美丽的传说,看看童话般的建筑,心里总是感觉特别美好。但是现在,“每次走都闹心,把美好的回忆都给破坏了。 ”家住附近的潘女士则曾因身体不适去过该诊所,“我有次身体不舒服进去买药,结果同样的药品,这里比药店高了一倍,我没买就走了。 ”

    昨天,记者在公主楼附近探访时,还有十几位外地游客驻足合影留念。一位广东游客手持地图,专门找到公主楼前。 “听说这是青岛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为何不让游客入内? ”看到门前的“游客止步”,游客们都遗憾地停留在门前议论着。

    说法 租期已到近期搬出

    昨天上午,八大关街道办事处收到居民的质疑后,立即派专人到公主楼现场进行了调查。下午三时,办事处工作人员给予了明确答复,对于院内随意养狗的情况,他们已经责成当事人立即处理掉,但对于该楼是否应该开诊所的问题,他们表示产权属于市机关事务局。

    随后,记者又致电市机关事务局进行核实,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主楼属于公房,他们具有使用权。但具体事宜由下属单位八大关宾馆管理,他们有独立的支配权。当记者再联系到八大关宾馆,针对公主楼变社区诊所的情况询问负责人郭主任时,他表示,之前这里的确是签了合同租出去了,今年4月15日已经到期。 “我们不准备跟他们继续签合同,并且已经叫他们尽快搬走了。”但对于为何会将公主楼出租给诊所等问题,郭主任则以最近公务繁忙为由,未进行更详细说明。

    昨天下午四时许,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又致电记者进一步解释称,八大关内没有社区医疗中心,当他们看到这里开办诊所后,为方便附近群众,便授予了该诊所“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站”的牌匾,不过从去年底开始,该指导站已经搬至佛涛路上的北海舰队门诊部。街道办负责人多次要求诊所立即撤下原先的标示牌,但是每次都得到敷衍,街道人员一走牌子又挂上墙。昨日下午,他们再次到现场,要求诊所立即摘牌,不准再误导市民。该诊所工作人员也表示,已经接到搬迁通知,近期将撤出公主楼。

    公主楼的童话传说

    位于居庸关路10号的公主楼是一座典型的丹麦建筑,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整个建筑造型别致,风格独特。关于公主楼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据说在1929年,有一位丹麦王国的王子乘坐“菲欧尼亚”号豪华邮轮来到青岛游览观光。他被八大观美丽的海滨风光所吸引。丹麦王子遂委托首任丹麦领事在八大观海滨购置土地,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丹麦公主。虽然丹麦公主最终没有来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不胫而走,广为传播。(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徐千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