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因不适合天天饮用 石竹茶从30吨锐减至几百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0 13:03:33 字号:TT

    曾经在岛城风靡一时的石竹茶销量跌入谷底。随着野生石竹的发芽,本应已经进入炒制旺季的崂山石竹茶却无人问津。七八年前,这种败火利尿的传统饮品颇受欢迎,是岛城市民杯中常见饮品,其年产量能达到30吨。而现在,在崂山区注册的100多家茶场中,石竹茶都已退出生产车间,年产量只剩寥寥几百斤。

    从年产30吨到数百斤

    “以前,我们崂山一年卖出30吨石竹茶绝对不成问题,去年,崂山100多家注册茶场最多也就能做几百斤。”面对石竹茶的这种市场变化,崂山万里江茶场副总经理谭秀娟介绍说,作为一种野生植物饮品,茶场制作石竹茶只需承担人工采摘费,制作成本低、技术含量低,利润不低。但由于销量不济,目前崂山的100多家茶厂,几乎都已不再生产石竹茶。 “2000年到2004年那会儿,大家特别认它,包括旅游的、当地的,超市里面卖的也非常火。但2004年以后,就慢慢开始一年不如一年。到现在,咱们当地人几乎都不喝了,所以我们也都基本不做了。 ”谭秀娟介绍说,现在岛城部分超市依然能见到石竹茶的身影,但其中不少看上去颜色发黄,都是陈年的。

    便宜石竹茶全用简装

    在万里江茶场的销售处,展示架上摆放着一盒盒被纸盒、绸带包装着的崂山绿茶、红茶、白茶……在这些包装精美的茶叶礼盒的衬托中,石竹茶的包装显得格外寒酸:这袋茶场仅剩的石竹茶被装在一个粉色纸袋中,纸袋正反面印有“崂山石竹茶”字样,侧面只印了四五行简单介绍。 “石竹茶早已退出主营产品行列了。”谭秀娟介绍说,现在,茶场只在接到客户订单时才会特别炒制石竹茶,“平时会跟崂山绿茶、玉竹茶、甘露茶等搭配在一起销售,购买者多数是外地游客,本地人已经很少买了。 ”

    虽然败火不能天天喝

    崂山石竹茶几近退市,并非因为其销售利润低。 “石竹茶是野生的,炒制程序也很简单,成本主要是人工费。 ”谭秀娟解释说,茶场的精装石竹茶每斤最高可以卖到200元,销售利润并不低。石竹茶之所以受到冷遇,是因为其不适合天天饮用。

    “1898年以前,崂山地区是属山东省莱州府即墨县的偏东南海边的一偏僻山区,当地人没有喝茶习惯。直到上世纪初开始,茶才由当时的上流社会逐渐进入到平民百姓家。”崂山茶专家朱良民说,自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特别是解放后,现代意义上的茶叶开始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目前,岛城市民基本上是以绿茶为主。 “药理鉴定石竹为一种中药,而不是茶,可以败火。但是,上火分为很多种,有肝火、胃火等等,市民喝石竹茶要按照医嘱服用,不要随便饮用。”朱良民建议,石竹茶不能作为常用饮品,喝多了容易对胃产生负面影响。(记者 赵伟 实习生 徐千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