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团伙黄岛盗挖古墓 被民警当场堵在墓穴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7 06:52:42 字号:TT

团伙黄岛盗挖古墓 被民警当场堵在墓穴中

  早报讯 莱阳男子孙某等4人无意中听说黄岛区有一个古墓,为了发大财,他们通过盗墓小说简单学了点皮毛技术,然后带着铁锹、绳子、桶等简单工具,窜到黄岛实施盗墓“处女作”,结果被村民发现并报警,民警赶来将盗墓贼堵在墓穴里擒获。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等已被刑拘。

  古墓曾经两次被盗

  在黄岛区张家楼镇有一个很不显眼的土山包,据说底下有汉代墓穴。2010年,一伙来自安徽的盗墓者便“慕名”而来,他们利用夜色作掩护,悄悄爬上这座土丘,偷偷摸摸地干了近10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将墓穴打开。后来附近村民发现后举报,这伙人被警方一举擒获。2011年,他们获释后又卷土重来,结果再次被擒。盗墓贼的两次作案虽未成功,却引起了黄岛警方的重视,他们在土山包附近构筑起了一道保护古文物的“雷区”:一方面发动村民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派出民警带领联防队员,对古墓附近定期巡逻。

  阅读小说学习技术

  今年5月份,莱阳人孙某、孙某某、崔某、邢某4人,通过一位黄岛的朋友了解到了这座古墓的一些情况。当他们得知曾有人两次盗墓未果时,更感觉里面可能藏有很贵重的 “宝贝”。孙某等人以前根本没有盗过墓,但是为了发大财,他们通过阅读《鬼吹灯》等一些关于盗墓的小说,掌握了一些盗墓皮毛技术。尽管只是一知半解,但孙某等人却自认为已经掌握了精髓,并自称是“土拨鼠”,互相吹嘘再结实的墓也难不倒他们。

  盗墓工具很不专业

  此后,孙某等4人就开始准备,但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专业的盗墓工具是什么、从哪买、怎么用,他们只知道盗墓肯定得先挖坑,于是就买来铁锹、水桶、绳子等简单工具。一般专业的盗墓贼会有一套专业工具,比如铁锹会是短把的,以便在狭窄的洞里灵活使用;再比如他们会准备一些木板,防止土层塌方。但对于这些,孙某等人统统不懂。

  5月11日上午,孙某等4人找来一辆轿车,装上事先备好的作案工具,从老家直奔张家楼镇。因为古墓曾经两次被盗,事发后民警组织村民将洞口填死了,但回填的地方土质比较松。孙某等4人就决定顺着“前辈们”的足迹开挖以进入墓穴。

  作案时被堵在洞里

  孙某等人分成两组,不但白天干,而且还从附近一个废弃饭店里把电引过来,每天晚上都干到凌晨两三点钟。就这样一直干了3天,共挖了十几米深,已经挖到了棺椁的顶部。5月13日中午,附近村一位村民到山上的地里查看旱情,发现孙某等人非常陌生,而且都鬼鬼祟祟的,这名村民赶紧打电话报警。

  张家楼派出所副所长寇峰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孙某在墓地边站着,民警随即上前将孙某按倒在地。经讯问得知崔某和邢某还在墓穴里“忙活”,民警大声呵斥他们上来,将两人擒获。随后,民警又在一个旅馆里将“休班”的孙某某擒获。(记者赵玉勋通讯员 封国华 褚晓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