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120有望配急救摩托应对堵车 新设4急救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3 05:46:02 字号:TT

    我市120有望配急救摩托

    市急救中心将增设4个急救站点 计划引进6辆急救摩托车应对堵车

    早报讯 我市院前急救有望用上急救摩托,避免因长时间堵车导致医护人员无法快速到达病人身边。记者昨日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采用新的院前急救调控系统,工作人员按照智能系统的提示,可指导患者身边的人对其施救,合理利用急救车到达前的等待时间。

    新设4个急救站点

    5月初,市卫生局同意市急救中心增设急救站的请示。黄海医院(栖霞路18号)、四机医院(嘉兴路7号)、山大齐鲁医院(合肥路)、世园会迁建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李沧区九水路街道炉房社区)将有望增设急救站。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这是自2006年以来,我市急救站点首次扩容。目前,青岛市急救中心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仅有17个急救站点,每天18辆急救车承担院前急救任务。

    “这几年急救点没增加,反而减少了一个,2010年青医附院东院区急救分中心撤销,让急救中心感觉压力增大。”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青岛近年人口密度增加、城市功能不断增多的现状,目前出现了一些现有急救力量较难照顾到的地方,形成3大急救空白区。“湖岛村到海云庵一带居住密度一直很大,也是急救力量不足的地带。”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大片区域人口密度在岛城最大,急救只能靠北边的中心医院和南边的海慈医院。

  今年下半年,骨伤医院将搬至合肥路的齐鲁医院青岛分院,台东商圈的居民拨打120,等待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嘉兴路位于海慈医院、市中心医院之间,骨伤医院搬走后,海慈医院急救站就要覆盖整个台东区域的居民,而市中心医院覆盖的范围也很广。因此,计划在四机医院设立一个急救站,更好地为周边居民提供院前急救服务,但目前仅完成了很小一部分设点工作。

  岛城海岸线上遍布景点,旅游季节人流量大,目前也是急救空白区。从火车站到栈桥、海洋大学、海水浴场、八大关、中山公园这一细长地带的急救任务,目前基本由东部的解放军401医院、市立医院东院和西部的九医负责,东西距离很大。急救中心拟增设的黄海医院急救站就在第一海水浴场附近,急救车赶往第一海水浴场只需5分钟。

  升级系统可遥控施救

  除了增加急救站点,市急救中心下半年还将升级调度指挥系统,引进目前美国通用的分级调度指挥系统,拥有基础医学知识的工作人员,能轻松操作此系统。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负责人称,目前的调度系统已经使用8年多,与该调度系统适用的急救车载定位装置耗电量大,“打开车载定位装置很快就会耗光急救车的电”。所以急救中心已经停用了急救车上的定位装置,导致调度员不知道出诊急救车的位置,只能一遍遍打电话询问。

  “下半年引进的分级调度指挥系统上有一个病种库,该系统已经在无锡等城市使用,效果很好。”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市民因骨折求救,急救车奔向目的地的同时,调度员点击电脑上“骨折”一项,系统先会提醒调度员应先询问 “受伤人员哪些地方骨折”,然后询问“开放性还是闭合性骨折”,再询问“有没有出血”,系统中还有急救方法提醒。这样调度员就可以根据电脑提示,指导病人周边的人进行施救。

  急救摩托不怕堵车

  市急救中心计划引进一批急救摩托车,纳入紧急医疗救援网络,以缓解道路拥堵对大型救护车的限制。“交通高峰急救车挪不动,急救摩托则不会受太大限制,虽然无法将患者运出来,至少能将医护人员送到患者身边。”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引进急救摩托车的计划已经递交了两年,首批将引进6辆。急救摩托车上配备有急救诊箱、复苏箱、除颤仪、心电图机、氧气瓶、GPS导航系统等,出诊医生携带800兆电台用做通信联络。一辆急救摩托车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医生和护士要培训驾驶技术。计划首批配备的急救摩托车将分别放置在6个急救站点。(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