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民间救援队获奖5万元 将与崂山警方合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23:09 字号:TT

民间救援队获奖5万元 将与崂山警方合作

  早报讯 近3年来,崂山警方共接到山中迷路遇险报警276起,其中有4人遭遇不幸,这些全都是走野路惹的祸。昨天,崂山警方与青岛蓝天救援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崂山区政法委奖励给救援队5万元。

  走野路险情年年有

  在崂山风景区,爬崂山走野路遇险的事例每年都要发生。“一些游客为了刺激,喜欢走不寻常路,结果往往是找不到了下山路,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了,很多情况都是我们和蓝天救援队联手来救援。”昨天,崂山公安分局负责人说。

  去年2月,崂山警方接到5名大学生报警称在爬山过程中迷路。崂山警方会同青岛蓝天救援队成员一同在山中展开紧急搜救,历时7小时的连夜搜救后,终于成功解救了被困大学生。同年5月,两名外地女游客爬野路在南天门附近迷路。崂山警方与青岛蓝天救援队连续搜救了6小时,终于找到被困驴友。去年12月20日悲剧再次发生。崂山警方接到市民老高报警称在明霞洞附近迷路。待民警赶到明霞洞周围后却再也联系不上老高。搜救人员多次出现体力透支受伤等情况,但民警和青岛蓝天救援队员始终没有放弃,带着伤病连续营救了十余天。虽然最终没能挽回老高的生命,但救援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全市人民。

  应对危难警队协作

  “在游客危难之时显身手,我们和救援队有着共同的信念”。昨天下午3时,在与青岛蓝天救援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崂山公安分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崂山警方专门购进了专业登山救援警用设备,分配到景区派出所,这次联手蓝天救援队是要向专业救援队学习,全面提升崂山警方处置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救助游客。

  两家实行战略合作,可以实现警队与专业救援队伍在应急救援工作方面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协调发展,为营救遇险游客赢得宝贵时间。下一步双方还要举行景区、山中营救救援联合演练,还要聘请救援队员来讲课,提升民警的专业救援水平。在签约现场,崂山区政法委还奖励给救援队5万元。

  4人走野路丧生

  “登山是一项专业运动,单凭好奇而走野路,或者是事先准备不足,都有可能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昨天,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说道。来自崂山警方接警情况的统计显示,近3年来山中迷路遇险报警数达276起,去年数量有所下降,是89起,出动警力1400人次,被困人数288人,其中4人由于滑落山涧、突发疾病等原因死亡。其中蓝天救援队参与救援20余起,救援人数达百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