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推出特色广场舞 打造公益群众文化名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6 11:35:46 字号:TT

青岛推出特色广场舞 打造公益群众文化名片

    假如你和朋友在喝酒聊天,这时你不会想到拿着喝空了的啤酒罐可以跳一段舞蹈《崂山美》吧?当你拎着马扎在社区花园遛弯时,你也想不到用这马扎竟然还可以跳一曲《邻里亲》吧?随时随地,你出去游玩时,手上的雨伞可以成为道具,跳《爱心伞》;围在脖子上的丝巾同样也可以变成道具,跳一跳讲述我们青岛微尘故事的《赞微尘》……这些既生活化又新鲜的舞蹈编排,就来自青岛市群众艺术馆日前打造的一套具有浓郁青岛地域特色的青岛广场舞,这套广场舞蹈即使一个没有舞蹈基础的普通市民都能学会,既健身娱乐又陶冶情操。

    青岛有了自己的广场舞

    5月30日,青岛市群艺馆将迎来新编青岛广场舞第二期培训班,在此之前5月9日第一批80名学员已经顺利结业,他们像80粒种子一样将在全市各区中开花结果,从而使青岛广场舞得以推广。“青岛一直没有自己的广场舞,以前都是从别的城市引进,今年我们就决定推出一套有着青岛自己的地域特色的广场舞,而且从音乐到编舞都要是原创的。”青岛市群艺馆培训部主任李雪告诉记者。

    李雪介绍,怎样才能编排出一套真正有青岛特色、又能让老百姓接受的广场健身舞,编创人员进行了多次座谈研究和精心策划,最终决定运用青岛“非遗”传承项目胶州秧歌和传统戏曲柳腔茂腔为创作基础元素,同时又汇聚胶州秧歌、现代舞、芭蕾舞、健身操、拉丁舞、印度舞等多种舞蹈风格,并且用 “微尘”、“最美出租车司机”等感动青岛的人文景观作为舞蹈题材,编创出《社区好》、《邻里亲》、《好姊妹》、《帆船都》、《红飘带》、《文明歌》、《青青岛》、《崂山美》、《爱心伞》等16套青岛广场舞。

    广场舞近几年已经成为群众文化活动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因而编创人员在设计青岛广场舞时考虑到老百姓简单易学,每套舞蹈的时间都不超过4分钟,动作也限制在6至8个之内。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套舞蹈的道具采用的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常用品,如丝巾、太阳伞、啤酒罐、小马扎、太阳帽等,市民晚饭后带着小马扎散步时可随时跳起马扎舞《好姊妹》,取下系在脖子上的丝巾又马上可以跳起纱巾舞《红飘带》,爱美的女士们还可以随时用手中的太阳伞跳起花伞舞《爱心伞》……“这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李雪说。

    跳广场舞冤家重归于好

    李敏一直负责着培训学员们跳青岛广场舞,有一次她到老年大学教课的时候,发现有两个学员因一点小磨擦闹起矛盾,互不说话。当学到跳《邻里亲》这套舞时,其中有个要求相互之间手拉手的动作,“无奈”之下这两个学员也只能照做,结果最后拉过手的这俩人“一笑泯恩仇”,下课后学员们纷纷夸李老师真厉害,竟让一对“冤家”合好了,“其实哪里是我厉害,而是这个《邻里亲》‘厉害’,生活化的编排让大家完全沉浸到舞蹈的氛围里去了。”

    “就是就是,平时大家都住在高楼里不出门,吃完晚饭出来散步跳广场舞,正好借着跳舞可以增加邻里关系。”在一旁训练的、来自香港中路社区的学员王峰忙不迭地附合着,她表示自己从群艺馆一开始推出青岛广场舞时就被吸引了,觉得这套广场舞跳的都是青岛本土感人的故事,让人备感亲切,比如《赞微尘》讲的是青岛公益品牌微尘的故事,《邻里亲》讲的是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大家在跳的时候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跳《红飘带》的时候,那种作为青岛人的自豪感油然就从心底涌上来,跳《帆船都》时,又一下子联想起青岛海边美丽的风景。”宁夏路社区的宗云阿姨也忍不住“自我表扬”起来。

    “这套广场舞说的都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事,感觉太亲切了,道具也非常生活化,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跳,不仅锻炼身体,在参与的同时又增加了快乐的文化氛围。”显然,中山路社区的陈晓华也是青岛广场舞的忠实粉丝。

    记者注意到,这套扎根于普通市民的广场舞还包含有现代舞、芭蕾舞等现代舞蹈的风格,适合于白领们跳。“我们在编排的时候,就把握了一个原则,一定要真正地深入到老百姓中去,了解他们的需要,才能更好服务于他们,满足多层次的需求,所以新编的青岛广场舞既简单易学,但又不乏时尚。”青岛市群艺馆馆长陆玲如是告诉记者。

    陆玲表示,青岛广场舞刚刚编排出来的时候,大家心中也是忐忑不安的,先到城阳区进行试推广,反响还不错。其中有个广饶的游客看到后回去一宣传,当地的文化单位立即打电话到市群艺馆邀请前去培训,“通过这件事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启发,将来我们要把青岛广场舞推向全国。”青岛有着很好的群众文化基础,打造一套真正属于青岛人自己的广场舞,既可以带动群众文化的发展,另外也可以打造一张青岛的公益群众文化名片,“以前我们出去学别人的百姓健康舞、排舞,都是被别人培训,现在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广场舞主动出去,去培训别人了……”

    据悉,市群艺馆已经将青岛广场舞印制了教学光盘,这些光盘的赠送将和广场舞培训课一样都是免费的。(记者 章芳 韩星 摄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