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考完数学 考生泪奔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8 05:58:25 字号:TT

  语文考完兴高采烈,数学答完无精打采已经成了每年高考的固定表情,今年也不例外,甚至对比更明显,因为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已经眼泪汪汪。高三数学老师们也感叹,今年理科数学确实挺难。

  ■目击

  理科数学考哭一批学生

  下午5时,高考首日第二场数学考试宣告结束,考生们走出考场后表情有些凝重,相比起上午的语文考试,考生们沉重多了。记者从各考点了解到,相对于去年的高考数学试题,今年的数学难度“再上一层楼”,不少考点的考生更是直接“考哭”了。“有难度,真是伤不起!”2中一名考生说,下午的数学试卷一共有22道题目,前面20道基础题型跟平常的习题差距不大,虽然并未出现怪题偏题,但难度上比平时有所增加,而第21道有关求导数的大题和第22道关于椭圆的题目难度则让人“吐血”。在现场采访时,有不少考生表示最后两道题比较难做,有的考生直接放弃了。

  在青岛16中考点,一名女生走出考场看到送考的老师后,直接扑到老师身上哭了起来。“有接近3道大题都没有答,在18题上耗费的时间太多了。”这名女生告诉记者,第18题是一道立体几何题非常难,自己抠了半天也没做出来,结果时间用得太多了,到后来没时间答后边的题了。

  ■预测

  今年数学得分低于去年

  青岛17中数学教研组长马曰义认为,数学卷难度大在意料之中,这几年来数学卷都比较难,“语文、英语、基本能力测试学生得分都拉不开差距,很多学生的成绩差距都是通过数学拉开的,因此数学必须有难度。”马曰义认为今年的数学区分度就比较高,学生之间的差距能拉开。

  马曰义分析说,今年数学卷整体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学生之所以感觉特别难是因为往年立体几何在19题以后出现,并且难度不大,但今年出现在了第18题,并且这道题的第一问就有一定难度,把部分考生挡了一下。“往年数学大题的难度是逐步提升,但今年在大题的第二道难度就上来了,学生们都不太适应。”

  另外,今年的数学卷与往年一样运算量都特别大,相当一部分考生会感觉时间不够用的,特别在最后两道大题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考生势必感觉题目更难。马曰义说,数学卷最后两道大题满分是26分,通常情况下这两道大题的第二问都比较难,但第一问中上游的学生都可以得分,今年因为在第18题被挡了一下,很多学生这两道大题的第一问都没来得及做。

  马曰义估计今年理科数学卷大部分学生的得分在110分至120分之间,有可能比去年的平均得分还要低一些,但成绩好的学生得130分以上还是有可能的。

  ■提醒

  考完的科目要忘记

  在15中送考的9中数学老师们综合学生反映的情况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确实比去年要难,之前也预料到了,数学题目的难度会一年比一年大,但没想到难度还是超过了预计。

  老师们表示,因为数学难度比较大,很多考生昨晚会沉浸在悲伤中,因此在考点外,老师们不断地给学生打气,提醒他们数学有难度在意料之中,考生一定要考完一科忘记一科,不要跟别人讨论,也不要跟别人对答案,以全新的姿态准备好下一场考试,不要影响后面的发挥。

  记者了解到,与理科数学难度较大不同,不少考生反映文科数学难度适中。(记者 臧旭平 吴帅 实习生 刘文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