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后考生扎堆看牙 地包天易诱发牙周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3 06:34:19 字号:TT

高考后考生扎堆看牙 地包天易诱发牙周病

  高考结束,别人忙着外出游玩,但晓华却在家人陪伴下到市口腔医院治牙病。晓华从小牙齿不整齐,患有严重的“地包天”,不仅影响了美观,还导致咀嚼能力下降。12日,经过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专家检查,晓华因为错颌畸形,已经患上了牙周病。专家表示,错颌畸形危害大,刷牙时也不易刷干净,易发生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

  考完试治“地包天”

  因为遗传因素,晓华从小牙齿不整齐,但是家人觉得不影响生活,就没有在意。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晓华的畸形牙齿影响了容貌,而且牙齿健康也出了问题,经常在刷牙的时候出血。参加完高考后,晓华和妈妈一起到市口腔医院正畸科检查。正畸科博士朱鲲仔细查看晓华的牙齿,他说晓华是典型的“地包天”,由于晓华牙齿畸形时间太长,已经患上了牙周病,需要把牙周病治好了,同时通过正畸来纠正畸形的牙齿。

  “高考结束和暑假的时候,不少学生到医院来整牙。”朱鲲告诉记者,“地包天”最好能够及时矫正。“‘地包天’在正畸临床上被称为反牙合畸形,由于反牙合畸形会导致孩子的面部正常发育受到影响,使上颌骨的发育受限,下颌骨过度发育,进一步加重骨性畸形。因此必须对‘地包天’的孩子进行早期治疗,最早3岁就可以开始了。如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即使后来牙齿的畸形得到了矫正,面部骨骼的畸形也很难纠正,给病人留下遗憾。”朱鲲说。

  牙齿畸形危害大

  朱鲲告诉记者,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等,也可在生长发育后因外伤、牙周病等原因造成的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的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称为错颌畸形。错颌畸形的危害很大,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错颌畸形将影响牙合颌面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如前牙反牙合不及时治疗则下牙弓限制了前颌骨的发育,而下颌没有上下牙弓的协调关系而过度向前发育,这样形成颜面中1/3的凹陷和下颌前突畸形,随着错牙合畸形的严重,颜面呈现新月状面型。

  “排列不齐的牙齿,容易积存食物,刷牙时也不易刷干净,易发生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严重者会导致牙周病。”朱鲲说,错颌畸形会影响口腔颌面部的功能。例如前牙开合、稀疏等会影响发音;后牙锁合、反合会影响咀嚼功能;严重下颌前突会造成吞咽异常等。严重下颌后缩则影响正常呼吸。另外,有些牙合畸形严重影响外貌,造成患者精神上的自卑感和孤僻,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精神障碍;同时咀嚼功能障碍严重者会导致消化不良。

  牙齿矫正不会松动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心,牙齿经过矫正后,一旦年龄大了会不会产生松动。

  朱鲲告诉记者,这种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正好相反,畸形的牙齿因为没有正常的咬合接触,在口腔内相当于“废牙”,不能产生咀嚼功能,容易堆积菌斑。正畸的过程是一个牙齿咬合关系重建的过程,有利于牙齿的健康使用。牙齿受力移动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完全符合牙齿移动的生理变化需求。朱鲲说:“事实上,我们观察到拔牙之后,某些病人的牙齿也会产生自发的移动,正畸的任务是引导和促进这种有利的牙齿移动。”

    青岛牙科诊所查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