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阅卷今日开始 网上评阅有监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4 12:43:12 字号:TT

    昨天,高考阅卷老师在山大和山师的部分校区开始“练手”。经过一上午的培训,下午老师开始试评考卷。每个阅卷点实行封闭管理,戒备森严,没有证件进不了阅卷现场。阅卷老师在电脑上批阅试卷,机房外的走廊上贴着阅卷纪律、保密规定等。预计阅卷工作将从6月14日持续到22日。 

    学校输送老师为增阅历

    今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试卷实行网上阅卷,阅卷老师实行聘任制,不合格的将被解聘,其中阅卷老师多数来自省内一线的高中教师,另外也有省内高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被选派参加高考阅卷的高校研究生批阅所学专业的试卷。为了确保高考阅卷差错率低,往年的语文只有作文题实行双评,去年开始,语文知识题也实行了双评,两个老师同时评同一个题目,力争做到零误差。

    昨天,来自青岛优质高中的130多名老师参与了集中培训和考卷试批。记者从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除了教研室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申请的阅卷名额,很多学校直接与阅卷机构取得联系,拿到了八十多个名额。据了解,以前高考阅卷大多由济南当地的高校和高中老师担任,近年来,省内各地高中学校逐渐认识到教师参加高考阅卷会对教学产生推动和帮助作用,因此,各地市开始争取让自己的老师参加阅卷。

    高中老师是作文阅卷主力

    “往年我们去评卷,是去了之后才知道评哪一道题。不过基本上语文二卷的前面几道题是研究生、博士生来批,因为得分点明确,评卷的主观性小。 ”一位参加过多年阅卷的高中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一般老师对作文的评分宽严度掌握得更好,再加上有严格的标准,学生的每一篇作文都会被认真对待。

    “卷子是被扫描进电脑的,老师每天盯着电脑看8小时,再加上济南天气热,我每天都要用掉一瓶眼药水。还有的同事得了结膜炎。 ”这位老师表示,阅卷时会有短暂的休息时间,阅卷老师能停下工作出来喝水、滴眼药。

    最折磨人的是考生的“狂草”,有的考生写的字笔画不清楚,或者字写得特别小,字迹潦草,扫描到电脑里辨认起来特别累人。“考生一定要把字写得工整一些,字号别太小,这样容易给老师留下卷面清晰的第一印象。 ”

    试评不算分每份卷都监控 

    在试评卷之前,专家组已经评出了部分试卷,并逐项向老师交代了评分标准等问题。“阅卷的时候每台电脑都在摄像头的监控之下,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录像。 ”一位老师透露,根据专家组的评分标准,大家试了“手感”,为了让老师有充足的时间仔细阅读学生作文,系统今年做了设置,如果阅卷速度太快,系统会提示,并无法提交成绩。阅卷老师一定要仔细斟酌,之后再对文章做出评价。

    另外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都要提交专家组讨论才能通过。 “阅卷程序很严格,试阅卷的时候组长会不断来提醒大家,看我们和专家组的评卷差别有多大。 ”

    据了解,往年每个组都有经验丰富的小组长,会对组员的阅卷打分和阅卷速度进行“监控”。每名组员每次的打分高低都会以曲线的形式出现在小组长的专属电脑上,只要曲线出现过高或过低的趋势,小组长就会要求组员对题目进行重新批阅。组长还可以在系统里监督组员的累积阅卷数量,发现阅卷速度过快,也将对已批阅试卷进行复查,从而保证阅卷过程中的一丝不苟和严格公平。

    高考试卷试批昨天下午5时左右结束,试批期间评分均属无效,高考正式阅卷今日开始。(特派济南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