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27 07:57:58 字号:TT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步行到浙江路路口,东南角便是青岛最早的葡萄酒发源地。1912年,一位经营杂货的德国人,以青岛当地的优质新鲜葡萄为原料,利用从德国带来的容量为600公升的橡木桶,按照德国传统的发酵工艺,酿制出了优质的葡萄酒。因为原料极佳,加之工艺地道,此酒口味纯正,醇香浓郁,销路极好。这是青岛地区第一家葡萄酒作坊。虽然很多青岛人都认为水清沟那儿的青岛葡萄酒厂才是青岛葡萄酒的鼻祖,可是据青岛文史专家的考证,百年青岛葡萄酒的发源地,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建筑物。现在看到的,就是其经过了粉刷整修后的样子。

  对面的小学,听老人讲,曾经是青岛铁路子弟第一小学旧址,是1922年中国收回胶澳租借地及胶济铁路,在青岛成立了胶济铁路局,胶济铁路局为了铁路职工子弟读书所建。

  经过老舍公园,路南面有一栋黄色的房子,这里的老人们戏称为“狗熊楼”,因为楼上曾经有一个2米高的狗熊石雕。这座楼始建于1903年,是青岛最早的一座公寓式住宅楼。建筑的大门很有特色,不似当时建筑的圆顶拱门,而是正规正矩的,雕刻得也十分精美,尽管已经过了一百多年的风雨,仍然掩饰不了她的秀丽和典雅。黄色房子的旁边是德国公寓旧址。这座楼在正面两端各起一道山墙,西边的山墙,上有清晰的“1903”字样,体现了它的年代;东边山墙“C~W”的字样表达着什么信息,记者却猜不出来。楼体是砖木结构,两翼设计为巴洛克式山花墙,屋顶中部为平檐,下面有向日葵石刻花饰。这两栋房子建造于同一个年代,但风格迥然不同。德国公寓旧址显然是华丽得多,那山墙顶上的雕花,那圆弧状的大窗户,都给人一种大气和庄重的感觉。

  德国公寓旧址马路正对面的建筑,据说是德国筑港工程师波特尔的公寓,大约建于1910年。这栋楼设计比较简洁,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着一个隐蔽塔楼,这让整个建筑就像是一个圆柱体和长方体的组合。设计师通过一个优雅适度的塔楼,使得这栋简洁的公寓有了不同的魅力。

  步行到青岛路路口,西南边是开治酒店旧址,开治酒店主楼正面朝南,面向海岸,设宽大的内阳台。东边门前有雨篷式样和花岗岩阶梯。这座楼呈规则的前后叠错式,有高耸的山墙和宽大的内阳台,确有几分老式酒店的风采。现在只能透过郁郁葱葱的植被想象一下它当年的繁华。

  过了日照路路口,路南边的湖南路10号-12号,这也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国老楼,据说最早是天主教圣言会旧址,后来福柏医院(现为青岛口腔医院)的德国大夫们租用为暂居的公寓,而这些大夫也利用这里开办诊所,二战结束,这里曾是挪威驻青岛领事馆。现在看到的,是2009年10月份整修后的样子。

  与它紧邻的湖南路8号是青岛天主教会宿舍旧址,从门口上方花岗岩饰石上可以清晰地看见“1899”字样,它是与南边的湖南路6号同时建造,连成一体。湖南路6号东门的入口上方,一块同样的花岗岩饰石上也镌刻着“1899”的字样,这是当年的青岛天主教主教安治泰的住宅。这座楼最具特色的地方是主立面中部外凸的墙体,上半部分采取了抹角切边的处理方式,并用剁斧花岗岩镶嵌转角,使之与清水砖砌就的墙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德占时期前海一带最早建成的住宅之一。与许多老房子一样,这座楼的尖顶也是近几年才复建的。

  房子斜对面的湖南路11号是黑氏饭店的旧址,主立面呈现出“山”字形。入口处突出,高台之上为石柱顶立的门廊,再往上是二楼三面有窗的观景房间,房间顶部为三楼阳台,三楼的山墙上和主立面的东西两端共有五座小小的尖塔,将这座洋房衬托得玲珑可爱。前有庭院与街道相隔,闹中取静。这栋具有法国建筑风格的百年历史老建筑仍然不失为一件艺术品,只是因为绿树的掩映,我们难以看到它的全貌,这样倒更显出了她的典雅和妩媚。

  湖南路江苏路至龙口路段的建筑基本上保护得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些建筑由于缺少历史的记录,我们缺乏对它们的了解,可能很多的老建筑故事都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如果我们能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个城市的历史还会丰厚美丽得多。

  在所有的老街里面,湖南路也许称不上华丽,建筑看上去会有些旧,斑驳的外墙,不能再平常的道路,但她的存在充满了内涵,静静掩映在树丛中而不被人注意,一旦不经意间发现了,立即会被她的质朴打动,街道两旁的老房子,装满了一个世纪的韵事,就像那泛着银光的留声机,吟唱着青岛的过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