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27 07:57:58 字号:TT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西部老城区漫游:东莱银行旧址最气派

    用一个下午走完这条街,因为这里有足够多的法国梧桐,足够多的老式建筑。湖南路是青岛市最早建成的一批街道之一,路的两旁有许多老建筑值得去细细揣摩,其中最气派的是东莱银行旧址,最有意义的是青岛最早的葡萄酒发源地。

    湖南路保存较好的老建筑大部分都在东边,但如果要漫游这条街道,记者还是喜欢从西往东走。这样可以充分地感受到从喧嚣到宁静,从现代到历史的演变。

    ■东莱银行旧址的墙饰

    湖南路的最西边一直通到火车站,湖南路与蒙阴路西南拐角处曾经是当年有名的“新新公寓”,建于1936年。该楼原为四层,后经改造加盖变成了五层,它的平面成“L”形,风格属于当时的现代摩登式。在2003年我市确定的113处历史优秀建筑中,“新新公寓”即华侨饭店也是榜上有名,被列入了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名目,但不知在当时怎样状况下还是被拆掉了,只是它门前原有的白果树还能带给人们一丝回忆。

    与“新新公寓”隔着蒙阴路相对的老建筑保存完好,据说1913年时这是洪述祖的住宅。洪述祖是著名剧作家洪深的父亲。现在的这个地段,和所有都市火车站附近的地段一样,喧闹、嘈杂,各式的小店和旅馆成了主要的风景。

  曾经的湖南路53号,是刘廷琛定居青岛的寓所。据街边的一些老人们讲,那是一个仿照北京四合院式建造的房子,院子里有许多珍贵花木。设书房于楼上,名“潜楼”。而这个建筑的旁边曾经也是一个有树有石阶,还有一个不算太长的藤萝架甬道的幽静院落。清末曾任济南知府的黄孝纾曾住在这里。解放战争时期,成为了青岛地下党组织的秘密通讯处。也有的老人说曾任清末两广总督的周馥也曾住在附近。但现在这里留下的,仅是门牌号和老人们的回忆。

  过了河南路,就是湖南路上最气派的建筑——东莱银行旧址。大楼为石砖木钢筋结构,坐北向南,立面呈简化三段式的山字形,西面呈凹形,曾经是青岛巨富刘子山的产业。据说,刘子山当年集资20万元创办东莱银行,使之成为青岛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青岛最早出现的民族资本商业银行,加之已有近百年历史,不少专家称这座老建筑为民族资本涉及金融业的 “活化石”。2011年8月10日,这栋大楼以5000万元底价进行拍卖,最终被人以9000万元买下。随着东莱银行旧址拍出9000万的高价,这里一下子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而楼主再投5000万将楼修旧如旧,一改之前的颓废,使得整个事件成为许多媒体笔下保护古建筑的新模式。

  走到中山路街口,在东南角可以看到胶州旅馆旧址,在以白色、黄色、灰色为主色调的中山路上,这座红砖小楼可谓相当醒目。这里的“胶州”可不是现在的胶州,而是取自以当时“胶澳租借”。楼的主体部分为二层砖木结构,开半圆拱形门窗,水平方向以横向腰线划分,沿街立面分别饰有三角形山墙,山墙两端和中部饰有精致的小方塔。转角处建有六角形塔楼,成为建筑的主轴,塔楼高四层,顶部建一座盔亭,屋顶铺设红瓦。墙面用红砖砌筑,拱窗的顶部和山墙内黄色粉面,色彩搭配彰显了建筑的华贵。楼体基本保存完好,仅转角处的塔楼被拆毁重建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