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闹钱荒银行疯抢存款 行长内勤齐上阵揽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1 06:23:00 字号:TT

闹钱荒银行疯抢存款 行长内勤齐上阵揽储

    “能否帮忙联系点存款?有多少算多少。”近日,很多人受到了银行人士的“短信求助”。昨天是2013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对于平常人来说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休息日,可是对于在银行工作的人来说,却是一个特殊的“工作日”。

    在这个月末、季末和半年末端特殊交叉点上,“揽储”“冲刺”这样的声音充斥在各大银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市场上,资金似乎更为紧张,而银行业内人士也直呼“压力山大”,从不求人的内勤工作人员也开始四处求助,更不用说一线上的柜员、客户经理和支行经理了。

  完不成任务就“下岗”

  “目前压力真的很大,先把这个半年末熬过去,也许可以相对轻松点。”昨日,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陈旭(化名)这样告诉记者。每年行内的半年末存款考核都有压力,但今年尤甚,他言语间略显疲惫。

  上周五,他在分行开了个紧急会议,而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揽储。会议时间并不长,却让参会的支行行长们胆战心惊——分行行长表示,哪家支行如果完不成拉存款的任务拖了全行后腿,那么支行行长直接撤职。而他们支行今年的任务翻了将近一番,这在“钱荒”背景下显得更加“无法完成”。

  昨日别人在放假,陈旭却丝毫不敢怠慢,一早就赶到了自己的办公室。陈旭顾不得松松衣领,就抓起电话打给几位客户经理,让他们到办公室来一趟。不一会儿,几位客户经理相继来到了。在汇报完了各自的“战果”后,得知还差“一点”时,陈旭的脸沉了下来,“就这一天了,能完成不?完不成就一起下岗!”看着几位客户经理愁眉苦脸的表情,陈旭却还是一直板着脸,一会儿,等气氛缓和下来了,他意味深长地说:“再加把劲!”接着,就散会了。

  一般来说,银行的上半年考核占全年任务考核分的大头,存款是其中一项。如今,随着银监会的监管力度加大,月末、季末的存款余额已经不完全是上级行的考核重点,银行内部的考核目前更侧重于日均余额,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场与存款有关的争夺战,依然如约而至,表面平静其实暗流涌动,带来的紧张感不亚于以往任何一年。“不仅需要存量,还需要增量,但是随着基数越来越大,客户维护起来本来就很难,增量就更难保证了,若是完成不了就会扣工资,多的时候一个月会扣几千元。”

  午饭只吃方便面

  “其实我有30多项考核指标,但是现在拉存款成了唯一的指标。每周一大半的工作时间都奔波着拜访客户,现在很少有客户看得上那点银行利息了。”陈旭但凡在办公室,座机就是个热线电话,一直放不下,座机就成了最易耗的办公用品,上个月新换的座机,到月底已经有几个按键上的数字看不清了。

  “我每天只要回到办公室就得不停地打电话。打电话给客户安排见面、打电话给其他部门咨询业务、打电话给领导汇报工作。这个月我的车跑了3000公里。”尽管如此,他说:“在严格监管下,我们没有捷径,只能拼命完成任务。”

  中午到了,陈旭却没有丝毫要吃饭的意思。“没心情,也不饿。”最后,拖到了12点半,他从抽屉里拿出了一罐方便面,接了热水,午饭就草草了事。

  喝酒喝出毛病

  周末银行下班早,可是陈旭却回不了家。“1个月没有按时回家了,每天晚上都要喝酒应酬,两三场酒串着喝是常态,40岁的年纪,脂肪肝、胆囊息肉等一堆毛病。”自知身体喝出了毛病,可是他却表示身不由己。

  “人情永远敌不过利益。”在银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陈旭用自己的经验做了这样的总结。“我们银行监管严格,做不到现金返现,现在资金成本越来越高,一些银行为了达标还是会违规操作,高息揽储,这让我们的工作难度更大了。”他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但是有些账不是表面那么简单,不仅为了满足存贷比,还事关来年支行上下的奖金。”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陈旭告诉记者 “忙活一天终于把剩下的窟窿堵上了”,也算这阵子没白忙活。“今天一早训了伙计们一顿,大家压力都大,我这一急就顾不上态度,等忙完今天回头请大家一起吃个饭,犒劳犒劳。”下班后,他终于如释重负。

  陈旭这个支行行长算是幸运的,年中“钱荒”的闹腾下,很多银行人士根本完不成任务。

    送礼返点上阵揽储花样多

    “一人干银行,全家跟着忙。”以前一句玩笑话,如今却成为银行员工的真实写照。6月底,属于月末、季末和半年末的交叉点,这段时间各银行每年都会为揽储而忙,而因“钱荒”搅局,今年揽储大战花样最多但找钱最难。除了高收益理财产品临时“救急”,存款送礼、返点“买存款”等揽储方式也空前活跃,部分银行存款不只送米面粮油等小恩小惠,也开始送旅游、送高档电子产品挽留顾客,而 “返点”利率竟飙涨至6.5‰/天。此外,也有银行通过产品设计、系统升级等手段将存款尽可能长地“保留”。

    送礼力度种类翻番

    张君(化名)是青岛一家银行个金部业务经理,近来深受 “揽储”折磨,由于担心任务完不成,他有几天整宿都睡不着觉。“这段时间压力真的太大了。”28日下午,记者见到张君时,他面容憔悴,采访期间多数时间靠吸烟提神。张君已有6年的从业经历,今年其层级提升,而揽储任务也涨至800万元至1000万元。“都是钱荒惹的祸,因为缺钱,行里也突然给我们增加了揽储压力。”

    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存款“送礼”再平常不过,几乎每家银行都在做,而今年受钱荒影响,送礼力度明显加大。以张君所在的银行为例,客户存款5万元以上便会赠送洗衣粉、鸡蛋等礼品,存款10万以上会赠送玉米油、大米,而存款20万以上会赠送花生油。由于今年揽储压力大,张君称该行“送礼”力度也加大,对于那些不太好说话的顾客,他们基本是双倍“送礼”。“客户存款20万,我们一般送一桶花生油,而对于那些难谈的客户,我们直接给两桶。”张君说。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今年银行 “送礼”清单种类五花八门,除了米面粮油外,还会有话剧门票、旅游邀请券、IPAD等高档电子产品等。张君介绍说,青岛近郊游也成为各家银行热衷的拉拢客户的一种方式,今年他们曾邀请优质客户去采摘草莓,如今他们正在筹备采摘蓝莓活动。为拉拢大客户存款,近期他们还针对私人银行客户举办存款送IPAD活动。

    另一家银行个金部业务经理徐阳(化名)则提到,他们今年推出过客户存款送近郊游或健身邀请券等形式,效果还不错。“这个月底,我们给存款客户送米面粮油也加大力度,同时也针对高端客户推出健身比赛或沙龙等活动。”整个6月份,徐阳仅休息过一天,其余时间除了在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就是四处去找客户拉存款,周末时间全用来陪客户郊游或参加健身比赛。听了徐阳的经历,张君称他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对公客户也是我服务的一部分,一周至少有3天需要在外面应酬,6月20日以来更是如此。”张君提到,如今每天晚上十一二点,部门领导都会发短信催进度,晚上睡觉很不踏实,“现在要去发展新客户太难了,找到了也会和其余几家银行员工进行PK。”

    “返点”利率飙涨

    “一个银行员工让我存10万元,存3天就给返1950元,每天利率高达6.5‰,太惊人了。”28日上午,经营一家汽车美容中心的刘先生介绍说。颇懂投资之道的刘先生和银行一直走得很近,每逢月末、季末,他都会趁机买进一些银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而碰到银行员工着急拉存款时,他也会趁机做几笔“买卖”小赚一笔。

    在刘先生的记忆里,往年 “返点”利率高的在4.8‰/天,资金十分紧张时的报价也不过才5‰/天,超过6‰/天从来没有过,而今年 “返点”利率竟超过6‰,他认为银行这次真的缺钱了。

    由于周末股市休市,而不少银行理财经理也盯上股民手中的钱。青岛一家券商投资顾问陈先生透露说,一到月末、季度末等银行重要考核期,不少银行员工都会打电话找他,让帮忙介绍炒股大户到银行存款。“往年返点利率在5‰一天,今年基本都涨到6‰一天。”陈先生称6月底已接了6个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都是让他帮忙拉存款,由于银行资金趋紧,不少银行拉存款的“胃口”也很大,一开口就是百万元以上。

    巧妙设障碍“保留”存款

    揽储年年有,今年最艰辛。记者采访了解到,钱荒升级让资金流动性趋紧,又适逢银行半年存贷比考核,今年为保存款,银行也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他们除了送礼拉客户和返点买存款外,也通过产品设计、系统升级等手段将存款尽可能长地“保留”。

    到期日跨越节点成为理财产品的共性。记者注意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在6月26日推出的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产品期限是1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是6.3%,以此推算,产品到期日是明年1月4日,正好跨过年末考核点。常年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的张君透露,把到期时间设置到月底最后一天或下一个季度初,这是银行惯有的做法,因为这样就可保证资金在到期后客户无法赎回,而这就成为银行年中或者季末考核的成绩。

    个别银行在月末关键节点进行系统升级暂停所有交易,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保存款的一个招数。记者昨日在一家银行官网上看到一则公告,公告称该行将在6月28日15时至6月30日19时进行系统升级,受此影响,一款理财产品暂停交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