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版污染天预警应急方案 公务车辆部分停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5 13:05:22 字号:TT

青岛版污染天预警应急方案 公务车辆部分停驶

青岛版污染天预警应急方案 公务车辆部分停驶

    昨日岛城全天有雨,但全市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个别站点的空气质量仍为轻度污染。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后若再遇到重污染天气,相关部门将提前发布预警,政府部门的部分公车届时将停开,学校和幼儿园也会停止户外活动。记者对照发现,青岛版应急方案,较之此前北京、济南等地更为细致周到。

    分类

    大气重污染分两种情况

    按照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以及持续的时间,大气重污染分为重度污染(Ⅱ级)、严重污染(Ⅰ级)二个级别。不利气象条件长时间持续引发的大气重污染,主要包括静稳、霾、沙尘天气、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等。我市大气重污染的主要类型为静稳型重污染、灰霾型重污染、沙尘型重污染。大气重污染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

    按照预案,岛城将成立市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成员单位包括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12家。指挥部主要负责根据大气污染事态发展情况,决定启动、终止应急响应。整个应急工作,由预警监测、污染控制、移动源控制组、施工源控制组、市容环境控制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

    预警

    分重度(橙色)和严重(红色)级

    按照大气污染的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重度、严重两个级别,分别用橙色、红色作相应标示。当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72小时以上,或AQI超过3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24小时以上,市环保局、市气象局会商分析,预测大气重污染可能持续或加重时,立即制作预警信息报告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分析研判后,提出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启动建议。

    橙色预警信息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审查发布,红色预警信息由市应急指挥部审查发布,同时报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预警信息应在半小时内向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区(市)政府通报,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监测组要密切关注大气重污染发展趋势,依据事态发展制作预警变化信息报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适时提出预警级别调整建议,报请市应急指挥部审查批准后,将调整结果及时通报各相关单位,向公众发布。

    应急响应级别相对应于预警级别。根据监测信息确定的首要污染物,以及大气重污染的区域等实际情况,责成有关区(市)政府、部门和单位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可选择一种或多种措施进行响应。

    相关链接 不同响应级别及措施

    Ⅱ级应急响应每日停驶部分公车

    预计发生或已发生Ⅱ级大气污染,由市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批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采取以下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佩戴防护性口罩;禁止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施工工地、物料堆场清扫、洒水抑尘增加频次;严格执行高污染黄标车限行措施,对上路行驶的冒黑烟、无环保标志和高污染黄标车、运输车辆沿途撒漏等车辆强化执法检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每日停驶部分公务车辆;严禁露天焚烧树叶、秸秆、垃圾等废弃物,严禁露天烧烤等。教育部门通知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组织户外活动。

    I级应急响应钢铁化工或限产限排

    预计发生或发生I级大气污染,由市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在实施Ⅱ级应急响应有关措施的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火电、钢铁、化工等重点排污单位采取控制污染工序、限产限排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20%;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石化、化工企业禁止各类开停车、放空等作业;生产或使用涂料、油漆、溶剂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限产限排,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20%;燃煤锅炉设施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等。(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