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连铁路2017年通车 从黄岛4小时到上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5:54:01 字号:TT

青连铁路2017年通车 从黄岛4小时到上海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黄岛区规划局获悉,青连铁路黄岛站控规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2017年将通车,建成后不再绕道济南,从黄岛乘火车4小时可达上海。

  青连铁路四年后通车

  青连铁路(原称黄日铁路)正线北起青岛北客站,途经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终止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线路全长约192.9公里,其中山东省境内约183公里,江苏省境内约9.9公里。总投资由原先的210亿追加到约238亿元,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预计2017年通车。

  根据规划,通过青连铁路,黄岛将和江苏、上海地区连接起来,再往南一直到海南岛的三亚。青连铁路黄岛段线路长约76公里,途经王台、黄山、泊里、大场等镇,规划范围东至西外环,西至同三高速,北至疏港高速,南至风河,总用地规模约为8.3平方公里。青连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前湾港的集疏运能力,同时对带动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客货并重兼顾疏港

  黄岛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省内沿海至内陆贯通的货运通道,扶持董家口码头发展,青连铁路定位特别提到了疏港功能。同时,青连铁路也是我国 “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西海岸蓝色经济区建设。

  “铁路可开行动车组列车,通车后对于城市间文化、经济的交流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对黄岛区铁路交通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黄岛区交通局交通规划基建办主任李桂相告诉记者。

  居民出行更方便

  对市民而言,青连铁路的通车将最大限度减少出行时间。据李桂相讲,青连铁路正式贯通后,省内胶济铁路、兖日铁路两大干线铁路将实现连接,建成之后将向南与连云港连接,与连盐铁路、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段、南通至上海铁路连接。

  “西海岸居民从黄岛乘火车出行也将非常方便。”黄岛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建的青连铁路实现电气化后,列车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将在黄岛区设黄岛、董家口等站点。

  目前,市民乘火车到上海需要绕道济南,而青连铁路将连接起沿海各港口城市与上海,市民今后从黄岛坐火车4小时就可到达上海。另外,随着城际铁路的开通,黄岛到即墨、莱西、莱阳都非常方便,往西包括胶州、高密,西南方向包括董家口地区,都会非常便捷,出行时间基本上都会缩减一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