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358座老楼院将变新居 覆盖10个街道(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7-13 12:29:17 字号:TT

▲汕 头路7号大院现状较为破旧(右上图),改造后将焕然一新(效果图)。▲云南路311号现状,建筑墙面较为破旧 ,局部存在墙皮脱落现象(左上图),整治后楼院环境将大变样(效果图)。

沛县路,煤屋顶上几乎成了垃圾场。

沛县路,煤屋顶上几乎成了垃圾场。


  记者12日从市南区获悉,作为2013年市南区为民要办实事之一的楼院整治工作将于本月启动,此次将整治 358栋老楼院,从西到东覆盖市南区10个街道。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工程造价约7400万元,全部为财政投资,工程预计7月份开工,年底完工 。

  综合整治本月启动

  记者12日从市南区获悉,作为2013年市南区为民要办实事之一的市南区居民楼院综合整治工程,将从7月份开始启动。工程主要对辖区内居民楼院楼体、公共设施、院内道路等进行整治,以进一步改善城区整体形象,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本次楼院整治包括云南路两侧(磁山路至郓城北路段)等358栋老楼院,从西到东覆盖市南区10个街道。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工程造价约7400万元,全部为财政投资,工程预计7月份开工,年底完工。

  老楼院要动八项手术

  市南区此次楼院整治,不同楼院需要整治的问题不同,不过综合起来,此次楼院整治,要动的手术共有八大项,涉及屋面整理、外墙粉刷、违法建筑拆除、地面铺装、局部绿化、绿化增补、公共部位维修、门头整治等8个方面。

  具体来说,就是针对屋顶漏雨,建筑墙面陈旧,住宅楼外墙修补之后未经粉刷,与周边环境不协调;院内的地面铺装破损,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痕、缺损和塌陷或存在多年的修补痕迹;内庭院路面为土质路面,未进行硬化及停车位布置;绿地损坏、植被缺损;楼内公共部分陈旧,楼梯扶手生锈,信报箱杂乱无章,墙面太脏;住宅楼外墙线路凌乱,部分住宅楼未安装防盗门或防盗门损坏缺失等现象,进行楼院内建筑物外墙粉刷、部分楼体的瓦屋面及平屋面防水的修缮;破损檐口檐沟修补及落水管更换;现有楼院的破损地面、台阶、围墙、栏杆等进行维修,增补绿化,车行道铺沥青路面,设置减速带,人行道路铺设烧结砖;公共楼梯间内墙粉刷、公共部位门窗的更换、楼梯扶手油漆及散乱线路规整,并根据楼院实际情况加设宣传栏、信报箱等;统一门头改造等整治内容。

  看看整治哪些地方

  八大峡街道:云南路两侧(磁山路至郓城北路段)云南路293、295号;云南路297、299号;云南路140~150号;云南路311号;磁山路17号;云南路313、315号等。

  云南路街道:费县路37、39、41、43、45、47、49号;寿张路6、8、10、12、14号,滋阳路27号、定陶路5号和7号;观城路49号、49号丙、49号戊;枣庄路32号;西藏路33号等。

  中山路街道:观海一路两侧与济宁路部分区域。

  江苏路街道:掖县路、龙江路、莱芜二路、齐东路片区。龙江路39号;龙江路41号;掖县路9号;掖县路11号;莱芜二路3号;莱芜二路4号;齐东路53号;齐东路55号等。

  八大关街道:鱼山支路1至18号;京山路22、24号。

  湛山街道:东海一路2至24号(双号);太平角六路9、13、17号;晓望路17、17甲 、28号。

  八大湖街道:江西路以北,徐州路至山东路片区。

  金门路街道:约110栋楼,分布于金门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

  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与徐州路两侧部分片区。

  珠海路街道:汕头路5、7号及彰化路11号、台湾路2号等。

  探访

  树多很幽静,垃圾煞风景

  此次楼院整治,八大湖街道的整治范围为江西路以北,徐州路至山东路片区,片区里沛县路两旁都需要整治。

  下午5时许,记者沿着江西路自东向西走到江西路和沛县路的交界处,四周风景都很宜人,可是往右拐到沛县路,再往前走走,景色就不一样了。

  沛县路两边的居民楼看起来已经有些旧,和周边靠近巴黎春天的高楼形成鲜明对比。再走近一看,几栋居民楼靠近马路的地方,都盖着一排煤屋,屋顶上面堆满了木板、破布等各种杂物,屋顶处都顶着居民楼的二楼,看上去,就像一个个空中垃圾场。

  沛县路旁,一栋居民楼一楼的临时小房子外挂着“ 回收废品”的大牌子 ,牌子后面就是一溜煤屋,屋顶上堆满了瓶子 、盘子、衣服、纸箱、木头等杂物,一名男子正坐在上面挑拣垃圾,挑好的就扔到下面。煤屋下面的楼院空地上,也到处都是杂物、垃圾。

  “我们这边其实环境挺好的,你看看,树很多,也挺安静的,就是走在路上,往路边一瞅,看到的就是垃圾。”住在这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大家很早就希望这里能整治整治,让环境好点儿,但是可能不太好治。“你就看那个收破烂的,就不一定能管得了他。”老人远远地指了下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的那名男子小声说。

  记者在沛县路和巴黎春天之间的楼院里转了转,发现除了靠近路边的煤屋垃圾场外,各楼院里里外外的地面也不是很平整,水泥地面剥落得很厉害。

  今年,这一带楼院整治的重点就是楼院整体环境的整治,包括垃圾的清理,还有部分地面的硬化等。

  担心

  就怕不配合整治被打折

  此次市南区358栋老楼院整治,无论是前期调研,还是后期的投入,市南区都做了充分的工作,但是对于最后是否所有整治都能按方案来,有的工作人员并不是那么有信心。

  此次老楼院整治,牵涉到楼顶防水、楼道粉刷、安装防盗门、更换楼道窗、安装信报箱、路面硬化、楼院绿化等方面的工作,相对都比较容易开展,完成后,老百姓也会很高兴。

  “但是有些楼院的整治,可能就没那么简单。”这位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云南路两侧的一些老院子,居民们在院子里堆了很多的劈柴,院子里非常乱,但是这里的居民却把这些劈柴看得很重,不让人动,将来开展整治工作,难度就会比较大。

  “包括江西路片区的那些煤屋,按照道理来讲,也是应该拆的,但是因为历史遗留的原因,有些可能也拆不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楼院整治,10个街道都有项目,楼院数也达到358栋,最终可能不会每栋楼院都达到预期结果,会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