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调查:留学中介鼓吹能进世界名校多是忽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4 06:31:52 字号:TT

  核心提示

  中外合作办学,又被称为“不出国的留学”,对一些分数不太高的考生来说,通过这种“国际本科”的学习,不但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还有可能以二本的成绩,进入一本的高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中外办学项目招生时往往声称提供“国际认证学历”,其实并没有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承认。相比之下,国际本科收费高、分数限制相对较低的特点,为国内求学者接受国外教育提供了便利,因此成为深造捷径,虽然市场上鱼龙混杂现象日趋严重,但仍有广大学生和家长对这种留学模式趋之若鹜。

  收费虽高家长趋之若鹜

  “孩子成绩距离一本线差了20分,能报你们学校的二本吗?录取率高不高?”近日,填报志愿咨询会上,一名家长焦急地咨询一所一本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录取”,因为这所学校的专业基本都是一本。可招生负责人又提出建议,可以填报学校的“国际本科”,也就是中美合作办学的几个专业,包括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等专业,每年的学费近两万元,尽管收费高,但很多考生家长仍然对此十分关注,希望用花钱的方式,获得同样甚至更好的学习经历。

  一家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介绍,与英联邦国家合作的项目,学费会相对较高,尤其是英国。但其他欧洲国家就很不同,德国的教育系统还未大面积开放,与英国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德国的公立大学是免学费的,他们对入读学生的年龄有严格的要求,他们希望从世界各地招收学生,在本国学成之后能够提供一些服务。因此,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学费相对较低。学生在德国的全部学费、生活费为2年共3.2万欧元,但带薪学习收入在人民币9万至15万之间。大多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收费虽然比国内一般的专业要高,但与出国接受教育相比却低廉不少。“参与正规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花比留学少得多的费用就能接受到国外先进的教育,同时可以获得国外文凭,是非常划算的事。”一名家长认为,孩子的成绩只比二本线高出一点,上不了什么好学校,多花点钱获得好机会,已经很满意了。

  中介宣传爱拿名校说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没有正规认证的中介为了招揽学生,在招生宣传的时候几乎无底线。“中介公司的主要目的还是赚钱,与正规大学办的中外合作项目有区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中介喜欢拿‘能进世界名校’说事,但实际上,世界名校的竞争异常激烈,最后也只有极少数非常优秀的学生才能够进入名校学习。”岛城一家211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表示,很多所谓的中介并未真正为学生负责,而是一味鼓吹报名之后的各种好处,给学生的承诺很多,开出了很多“空头支票”,而不考虑学生本身的实际。招到学生最主要的目的是收费,可之后就不再管学生在国外的学习情况和发展。

  为多招生降低门槛

  中外合作办学,不同的学校有各自的标准,对学生的成绩多数都有要求,比如某高校的西班牙项目,要求高考380分以上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之后是国内读5个月,西班牙大学语言中心学6个月,西班牙公立大学本科读3年。相比之下,这算是诸多合作办学中门槛比较低的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未经审批的合作办学项目,为了扩大生源而随意降低门槛。门槛降低了,学生入学容易了,这看似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事实上真的对学生有利么?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多采用外教授课,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英文基础。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外教课程着实有难度,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效果难以保障。再加上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内阶段学费一般都在每年几万元,部分项目在毕业申请外方学校时需要提交语言成绩,若基础太差,达不到外方合作院校要求,可能存在虽花费重金,却去不了国外或不能适应国外的语言教学的风险。

  报名后才知道上的是分校

  中外合作办学的宣传人员,尽管确定合作的外国大学是正规的,但也会让报名者感觉不爽,因为很多大学设有分校,一些合作项目的对象并非主校,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分校。

  记者采访发现,去年有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报名中外合作办学,原来打听得知合作对象还不多,是英国的一所知名度挺高的大学,可入学后才发现,真正参与合作的并非英国本土的那所,而是该校在东南亚新建的分校。“如果在第三方国家就读,文凭的含金量肯定大打折扣。而且听一些师兄师姐说,在分校区就读的都是南亚英联邦国家的学生,教学质量与英国本土根本不能相比。”这名考生后来多次投诉,但一直没有下文,这种情况与她原本期待的 “英国留学”有相当大的差距。

  提醒

  选择大学办的中外项目

  “现在有些中介都只是口头承诺,而没有落实在纸面上。而有大学背景的中外交流合作项目是有明确的章程和合同的。这样一来,即便在学习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也可以找到地方去说理、去追究。”一所高校的国际本科招生负责人吴老师说,与社会上的公司相比,大学直属机构的各项服务更加可靠。中外合作项目的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还是谨慎为好,学生和家长都应当在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之后再做决定。不要听信了中介的“承诺和保证”就动了心。最重要的,还是要充分评估自己,选择适合的、靠谱的项目。

  学历认证可网上查询

  据了解,目前的法律、教育条文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把关还存在不严,这就给了一些院校“钻空子”的机会。部分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能会为了经济效益、与国外一些三流甚至质量不合格的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不仅有损教学质量,还影响了学生的前途。因此,学生和家长要提前网上查询合作办学的国外院校资质。可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记者了解到,该机构是目前教育部直属对国外颁发学历进行认证的机构,可以鉴定留学生的海外文凭,也可鉴定中外合作办学颁发的文凭。(记者 陈珂 实习生 王罗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