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私家车数量全省第一 中汽协称或限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6 12:00:52 字号:TT

青岛私家车数量全省第一 中汽协称或限购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分析认为青岛等8个城市都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昨天,记者多方打探得知,多部门表示目前青岛没有限购的想法。

    中汽协

    八城市存限购可能

    7月10日下午,中汽协发布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上半年,汽车产量1075.17万辆,销量1078.2万辆,双双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10%,总体呈稳定增长。中汽协指出,汽车限购政策与国家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严重影响汽车产业发展;并且,限购政策对于交通拥堵的治理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

    中汽协同时分析表示,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都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这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中汽协提出了四点建议: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现状

    青岛私家车全省第一

    中汽协的言论一出,引发了很多市民热议。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个部门,很多人士提出,青岛目前采取汽车限购条件并不成熟。

    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岛城机动车从2002年开始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目前,岛城机动车总量是185万辆,汽车是142.4万辆,私家车是114.8万辆,岛城私家车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平均4个多市民就拥有一辆机动车。现在,我市每天汽车挂牌量是600多辆,比去年略微增长。

    交警

    目前限购不可能

    车管所民警介绍,目前岛城不可能采取汽车限购,首先说市区居住人口、暂住人口并不多,市区道路拥堵情况也没有饱和,面对局部拥堵情况,交警部门还有很多整治措施。我市正在建设智能交通,还有岛城地铁也要建成使用,岛城交通环境将迎来一个很大的改观。即便是退一步讲,实行汽车限购之前,需要多个部门来调研,还要由人大部门来立法,这些必要的程序现在并没有启动。

    “现在国内采取汽车限购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等地,从我所了解的情况看,这些城市实行之后的效果并不明显。”这位民警说,一旦要采取汽车限购的话,政策就很难再收回了。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有关专家也认为,作为交通管理部门,当然是希望路面上的车辆少一些好,但是汽车是居民现代生活的必需品,要解决汽车与交通拥堵之间的矛盾,需要做一个综合的考评,即便是采取汽车限购的话,也需要在综合考评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分析。

    市经信委

    青岛尚未考虑要限购

    记者咨询了市交通委,有关人士说,汽车限购一事不归他们管理,对此事他们不知情。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市经信委装备处处长邵先平,他认为,鼓励汽车产业发展与城市交通拥堵确实是一对矛盾,但是汽车限购对于二线城市来说还有点远,青岛的交通尚未到了严重拥堵的程度,因为我市还没有考虑汽车限购这件事。今后随着不断扩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青岛的交通状况一定会更好。

    邵先平介绍,这些年来,青岛的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增长速度达到了16%,整体汽车、汽车配件的产值去年达到了602亿元,成为全省三甲之一。目前,青岛的汽车企业有上汽五菱,生产的面包车主要销往农村,还没有轿车产业,为了培育汽车产业,我市正在积极引进新能源、乘用汽车等高端汽车产业,并且提出要在2016年建成千亿元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目标。(记者 陈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