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选手声震全国航海模型大赛:3金5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4 06:16:47 字号:TT

青岛小选手声震全国航海模型大赛:3金5银

  “泰州号”是中国引进的一艘现代级驱逐舰,而出现在全国模型体育文化节比赛现场的这艘“泰州号”航海模型,是青岛少年孙明玉和吴桐用9小时精心制作出来的。昨天,全国“顶尖”航海模型大赛上传回了好消息,青岛小选手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一举获得了第十四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3金5银5铜,总排名在全国名列前茅。

  青岛小选手大赛获佳绩

  据了解,我市共派出近40名青少年队员赴厦门参加比赛。这些小选手们要经历初选、区赛和市赛的淘汰,过五关斩六将,才能登上全国比赛的大舞台。

  与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相比,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是难度更高的模型大赛,被称作“高手间的对决”。青岛今年首次派出两名小选手代表参加锦标赛。“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青岛代表队的小选手成绩不错。吴桐和孙明玉做了整整9个小时,用两天时间完成了舰艇模型的制作。”带队老师杨海波告诉记者

  小选手孙明玉来自于市南区太平路小学,今年读六年级。“第一次做‘泰州号’模型的时候,做了3天,主要是看图纸比较困难。7月初开始准备大赛,刚刚开始接触模型时,是跟学校的老师学,爸爸妈妈对我学模型很支持。”孙明玉介绍说,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孙明玉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的表现不错。“成绩应该很好,前三名没问题。”

  做模型是“技术活儿”

  “通过做模型,自己变得更有耐心了,也更细心了。”孙明玉这样描述自己参赛心得,她认为模型的小零件特别多,一开始做的时候感觉很难,但越做会感觉越简单。“虽然跟国际先进的航模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还要继续学习。”孙明玉介绍说,她此前已经参加过多次全国青少年建筑、航海和车辆模型大赛。

  据杨海波老师介绍,参赛的小选手参加全国比赛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锻炼动手能力是最重要的,其次还要学会看图纸,按照图纸来完成自己的作品。不仅如此,做的过程中要学会思考,要掌握一些美术知识,以便给模型上色。”杨老师说。

  孙明玉和现在在59中就读的吴桐都是在四年级时就开始参加全国比赛的。“孙明玉曾经两次获得全国赛的冠军,今年准备充分成绩应该也不错。”杨海波正在焦急地等待着锦标赛最后成绩的公布。

  模型也能“玩”出未来

  孙明玉和吴桐的学习成绩都是班级前几名。“较强的动手能力,会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杨海波说。来自于市北区少年宫的崔跃进老师告诉记者:“模型运动对孩子的人生很有帮助,青岛也是全国模型运动发展比较好的地区。”

  孙明玉说,她的“模型事业”还要继续下去。现在,孙明玉参加模型大赛还是根据成品来制作模型。以后要做出自己设计的 “大船和高楼大厦”。“获奖的孩子,将会在学校的表彰大会上讲话,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和经验,讲一讲玩模型的感受,让更多的爱模型运动的孩子能够参与进来。”杨海波老师说。

  ●新闻链接

  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

  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自1986年开始,是全国模型体育文化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有350人参赛。今年的全国模型体育文化节主要活动包括第十四届 “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2013年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和2013年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第十四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是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大型航海模型教育活动,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本届赛事规模约为1200多人参赛,是我国青少年最高水平的模型赛事,集知识、技能、竞技于一体。包含航海模型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展示项目等,共计36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