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点钞员一天点80万零钱 市民可去兑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4 06:32:26 字号:TT

公交点钞员一天点80万零钱 市民可去兑换

  早报讯 每天有80万元零钱从市区几千辆公交车上汇集而来,需要上百名点钞员一天清点完毕,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在青岛公交集团收款中心日复一日地进行,而消化这些零钱则更绞尽脑汁。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自从今年3月份,实行刷琴岛通卡享受八折优惠以来,公交车上的零钱投放量下降明显,4个月就减少了1200万元,可是在旅游旺季里,乘客出行量大幅上升,点钞员的工作量并没有减轻多少,而无法消化的大量零钱库存仍然让收款中心备感压力。

  每天80万零钱运来清点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道口路17号的青岛公交集团收款中心,倾倒票胆箱的“哐啷”声和“唰唰唰”的点钞声齐齐传来,百名点钞员在一个偌大的车间内聚精会神地清点散钞、零币,忙得不可开交。

  每天有7辆运胆车从这里进进出出,将从公交各个路队收回的装满零钱的票胆箱运送过来,然后再将空票胆箱送回各路队;每天约有80万元零钱汇集到这里,上百名员工要不间歇地清点一天。在这里工作17年的老员工袁女士称,她在单位里是数钱较快的,她一天最多能数出19000张(枚)钱币。每个点钞员每天基本的工作量是8500张(枚)到一万张(枚),上百名员工每天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地工作8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将一天的工作完成,而他们每月的工资集中在2000元至2700元之间。

  “今年3月份,政府推出刷卡享受八折优惠的政策以来,零钱量每天可以减少10万元左右,4个月下来就有约1200万元。”收款中心主任高克颖告诉记者,这一优惠政策就是引导市民多办卡少用零钱,而效果也比较明显,可是进入旺季以来,乘客出行量大增,零钱量也随之上升,实际上点钞员的工作并没有减轻多少。

  千方百计想法消化零钱

  根据青岛市发布的2011年审计报告显示,青岛两大公交企业清点零币人工费用3年高达3295.7万元,清点零币耗费大量人力,而最让公交企业头疼的则是零币的消化问题。高克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80万元的入库量,通过银行消化的不超过30万,毕竟清点零钱要花费大量人力,即使给银行付点钞费,人家也不愿意抽调人力来做,另外每天还有一些需要零币的商户、超市等单位和个体来兑换,但每天兑换量不稳定,多则不到10万,少则也就三五万,而剩下的三四十万,则需要企业自己想办法来消化。“现在市面流通零币太多,所以并不紧缺,兑换的也就少,兑换不出去的零钱我们就只能用来内部报销等费用支出。”高克颖说,在收款中心有个5平米见方的金库,最大库存量可达到600万元,曾经最困难的时候,积压的零币都放不下了,只能发动职工四处想办法兑换。

  有需要可前去免费兑换

  在收款中心,记者注意到有个窗口专门供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兑换零钱,不过该窗口有规定时间,只在上午8点到9点半之间“营业”,兑换业务完全都是免费服务的。“我们也想尽了各种办法,但零币积压问题始终难以根本解决。”高克颖说,他也希望能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帮助消化零钱,有需要的市民和单位可以到道口路17号专门窗口兑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